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综试题:难度稳中有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总体上说,今年理综高考试题与去年相比较难度稳中有降。各科具体分析如下:

  物理部分

  物理部分试题基本保持了近年来高考物理试题的特点,难度稳中有降。选择题难度降低,非选择题难度有所分散。从知识点的选取上突出了对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考查,题

目不偏、不怪,试题容易阅读,物理情景、物理过程好理解。但要求对所学的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清楚,要能正确分析题目涉及的物理过程,要有良好的解决问题的操作程序。

  试题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在选择题中,除了两个小题18(气体压强)、19(受迫振动)是考点要求之外的,其它都是考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在选择题中可能丢分的小题是:18、20和21小题,但比高三平时训练的试题容易得多。在实验题中,本次与以往有所不同,主要考了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对于基本仪器的使用,如仪表、仪器的读数、实物电路的连接等基本操作没有考到。选择题和实验题是非常残酷的,正确得分,错了零分。实验题22(2)主要考查理解能力。题中物理实验原理不难理解,但要和题中要求进行结合处理,可能有很多同学丢失分数。

  估计物理平均得分高于2005年。

  化学部分

  基本保持2005年试题的结构与特点,在考查学生能力和素质前提下,重点考查了学科的主干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无偏题、怪题,所有考查的知识点均在大纲规定的范围内,题型、题量、题序与2005年相同,但有机题的题量和分值较2005年有所增加(加了一道选择题,主观题的有机题2005年为15分,2006年为21分)。

  与2005年相比,2006年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选择题难度与2005年试题基本持平,但2006年选择题中等学生较容易上手。

  2.无机题(两题共24分)较2005年降低了6分,侧重考查元素周期律知识和化学用语,难度与2005年基本持平,较有利于中等学生发挥。实验题比2005年试题形式上开放一些,难度与2005年基本持平。

  3.有机题(21分)较2005年增加6分,重点考查了结构简式、同分异构体和反应类型,较2005年增加了简单的衍生物转化关系,同分异构体的条件要求比2005年要高些,致使该大题的4、5小题易发生连带错误,一般学生不容易获得高分。

  总体感觉试卷难度与2005年基本持平,估计平均得分不会低于2005年,但考试用时可能比2005年略有增加。

  生物部分

  (一)生物试题内容分析:

  1.生物试题结构分析:全卷共72分占整份理综试卷的24%%,选择题5题,非选择题两大题共11道小题,与2005年相似也符合考纲的规定。

  2.试题内容分析:必修教材按采分点计算(含实验考查在内)合计51分约占71%%,比去年稍有上升,选修教材合计21分约占29%%。必修教材考查的内容主要分布在新陈代谢和遗传变异两章,合计36分,选修教材考查的内容主要分布在第一、三、四三章,尤其是第三章遗传与基因工程合计9分。其中,涉及实验的内容占33分。试题与考点覆盖面广,采分点清晰准确。

  (二)生物试题特点分析

  今年的生物试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平稳:今年的试题在结构、题型、分值、考查的范围、能力要求上都符合《考纲》的规定、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

  2.基础:试题仍以考查基础、主干和重点知识为主体。五道选择题和31题(1)、(2)两题采分点都是教材中的原话,大有回归课本之势。

  3.综合:以学科内综合为主,突出考查学科的主干知识和考生的综合能力。也充分体现了《考试大纲》的精神实质。如第1、3、4、5、30、31题。

  4.应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突出考查考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3、4、5、30、31题。

  5.实验:实验的考查仍为重要角色,与去年相比,30题为纯实验题,31题是以实验为载体的综合题型。

  6.能力: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是高考永恒的主题。今年的生物试题仍不例外。试题充分体现了《考纲》对学生四种能力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教育改革的理念。

  7.其它:试题不刻意追求热点问题,更加趋向理性和常规。如第5题反映基因工程这个热点、第3题反映了细胞工程这个热点,而且来源于课本,显得很自然。

  总之,2006年的生物高考试题总体难度比2005年略有下降。

  ■记者 邓桂明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