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没把伊拉克当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28 世界新闻报

  ●龙安云

  美国要人突然访问巴格达,终于在布什身上达到了顶点。在观察家们研究布什这次访问的战略意图时,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布什这次是大大违背了国际交往礼仪。

  据报道,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布什此次访问活动的知情人仅限于少数助手和一些发

誓事前保密的记者。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被请前往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时,仅被告知是前往与布什举行一次视频会议,等他抵达的时候才发现布什本人居然出现在了面前。

  从礼仪上来说,突然访问他国不是没有,但突然到连东道主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都不知道,确是让人目瞪口呆。这个举措在礼仪上给伊拉克领导人提出了几个尴尬的问题:作为国家首脑,哪有外国总统随意出入自己国家还毫不知情的?哪里有外人来访,却不登门会见主人?哪有主人跑到外人临时歇脚处去朝见,却在见面前的一秒钟还不知道是谁的?这样的情形在当今伊拉克之外的任何一个国家,恐怕都不可能发生。

  负责报道这次访问的媒体都是美国总统带去的,自然没有任何人质疑布什进入伊拉克就象去自己的农场那样轻而易举,究竟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没有话语权的伊拉克媒体的意见,全世界也难以得知。

  布什刻意营造出两国元首首次平等友好会晤的氛围,但美国总统庞大的飞行队伍进入伊拉克领空,又到首都巴格达,伊拉克政府竟都不知情,可见,伊拉克的领空是美国人掌握的,巴格达的最高权力也是美国人的。伊拉克有了“民主”,却没有了平等。

  不能说布什把伊拉克当作“野蛮国家”而无须遵守外交礼仪,也不能说白宫有意羞辱伊拉克新一任政府,因为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氏、国务卿赖斯,民主党议员希拉里,都曾如此这般突然到访过巴格达。惟一可作为推论的是,在美国要人的心中,伊拉克首先是美国人的战利品,然后才是一个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