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率持续走低 十三年后台湾地区人口零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日电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经建会”十九日提出新的人口推计,发现人口老化程度比预期快,预计二○一九年人口将零成长。并且从开始进入到成为高龄社会只需二十五年时间。

  据《联合报》二十日报道,由于每一年出生人口都在下滑,台湾老年人口(六十五岁以上)所占比率持续攀升,去年老人占总人口百分之九点七,今年将达百分之十,估计至二

○一四年会提高至百分之十三,至二○五一年将达百分之三十七。

  报道指出,老年人口增加、工作人口反向减少,未来养老人的负担会快速增加。 二○○六年,台湾是七点二个工作人口(十五到六十四岁)养一个老人;二十年后,是三点三个工作人口养一个老人;四十五年后(二○五一年),是一点五个工作人口养一个老人。

  据粗略估计,去年台湾女性的平均寿命首度超过八十岁,为八十点二岁,男性平均寿命是七十三点九岁。到二○五一年,女性平均寿命是八十八点五岁,男性是八十一点五岁。老人越来越老,社会照护负担将越来越重。

  今年台湾人口出生数为二十点二万人,二○一八年会减至十七点七万人,和死亡人数接近,而后持续下降,从自然增加变为自然减少。

  报道称,造成人口衰减的原因为少子女化、有偶率下降以及晚婚。

  “经建会”指出,台湾社会由进入高龄化(六十五岁以上人口比率超过百分之七)至成为高龄社会(六十五岁以上人口超过十四岁以下人口),只有二十五年时间,比欧美地区的五十至一百年快很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