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打工防骗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53 金豹网-锦州晚报

  再过一个月,几乎所有的高校就全部进入暑假期,这是大学生打工的黄金时段。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我市的高校中,半数以上的大学生都曾有过暑假打工、做兼职的经历,面对形形色色的招工信息、隐蔽伪装的就业陷阱,大学生应擦亮双眼。

  守法打工合同先行

  记者采访了市劳动监察支队政委柴占臣,他向暑期打工的大学生们提出几点防骗警示。首先,要选好职业介绍机构。一直生活在校园里的大学生们想要获得多种就业信息,不得不求助于职业介绍机构。如何保证求职信息来源的可靠性,最主要的就是要保证职业介绍机构的可靠性。目前,市面上的职业介绍机构主要分为两种:非营利性的和营利性的。所谓非营利性的职业介绍机构,是由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主办的。我市最大的非营利性职业介绍机构就是位于和平路的锦州市劳动力市场,这里不仅免费提供就业信息,而且免费进行岗前培训、指导如何签订劳动合同等。所谓营利性的职业介绍机构就是职业中介所。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过有关黑中介卷人钱财、雇主无故失踪等事件,大学生在选择这样的中介所时首先要考察该中介所是否合法经营,再看它所介绍的用人单位是否安全可靠、守法经营。

  其次,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不管打工期限长短,雇用双方都应主动要求签订劳动合同,这符合劳动法的基本要求,同时也为大学生在打工期间提供了安全、经济的合法保障。由于工作性质、内容的不同,劳动合同的具体细则也不尽相同,但在合同中一定要体现出以下几个基本要素: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合同双方的权利及责任,还有合同必备条款,即如果出现纠纷如何处理等。在此基础上,双方再出现纠纷无法自行解决时,可通过劳动仲裁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各级人民法院或采取行政复议等渠道解决。对于有毒有害、安全隐患、高危作业等安全问题,用人方有告知的义务,作为受雇方的大学生有知情权。这些都是对大学生在打工期间通过合法途径所提供的保障,同时大学生也要遵守一定的职业道德,如行业秘密,用人单位可要求在合同中设立保密条款,或在合同之外签订保密协定。

  家教、保姆难用合同约定

  家教是大学生打工的首选行业,每到周末、节假日,马路上随处可见举着家教牌子的大学生翘首企盼雇主的到来。大学生如此热衷这个行业,主要原因是它的劳动强度不大、学什么卖什么、不用再进行岗前培训、单位时间的报酬较高、工作时间灵活等。但是柴占臣政委告诉记者,家教也是一种雇用劳动关系,理应用合同来规范,但是一旦发生纠纷,单纯依据合同很难解决。合同上只能简单地规定工作报酬、期限等硬性指标,至于劳动的效果却无法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如果雇主认为老师辅导学生从成绩上看并无明显起色拒付报酬,而合同上对达到何种效果才能支付报酬又无明确规定,这样而引发的纠纷就很难解决。诸如此类的还有保姆行业,如果雇主说“你把孩子照看好了我不会亏待你!”那么照看好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样才算是照看好、才能取得报酬呢?所以,为避免发生类似纠纷,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考虑周全。

  高薪诱惑应拒之千里

  现在大学生有手机的已不是少数,五花八门的短信息铺天盖地,卖文凭的、倒腾黑车的、色情聊天的,应有尽有,其中也不乏“高薪诚聘”的。曾有在校大学生接到这样一则短信息:高薪诚聘酒店先生、小姐,年轻貌端,性格开朗,思想开放,有牺牲精神,月薪1万至3万。该生警惕性很高,拒绝了高薪诱惑,并求助媒体揭露了其骗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