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不'义'的'义诊'套紧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55 正义网

  摆上一张桌子,打着义诊的旗号,几个所谓的专家,免费为老人检查身体,劝说老人服用某种药品,甚至高价推销冒充药品的保健品……今后,这种以"健康咨询"、"义诊"等名义进行的非法医疗活动将大大减少。河南省卫生厅出台《河南省义诊活动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给义诊活动套上了紧箍。(6月21日《郑州日报》)

  "义诊"不"义",乃当今社会一通病。在一些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以及晨练场所,常

有各种各样的"义诊",而大多"义诊"是披着"义诊"之外衣,行"欺诈"之实,目的就是高价售保健品、药品或器械。"义诊"骗局常用"招数":以"服务老百姓"旗号、开始决不"谈钱"、免费赠药、收买患者为"托儿"、重金雇大夫,以此让患者特别是老人,心甘情愿地为"义诊"掏钱。可以说,"义诊"之意不在"义",而在于推销产品,其咨询带有明显的导向性,不仅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误导患者。

  "义诊"不"义",钻的是管理空子。假"义诊"不择手段,坑害群众,成为过街老鼠。当越来越多的百姓上当,各种各样的骗局被曝光之时,监管者怎能无动于衷?河南省给"义诊"套紧箍,就是善政。如该省规定,义诊活动须持有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备案,凡借义诊、免费诊断、免费治疗、免费使用等名义推销药品(包括医院制剂)、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以及其他商品的,超出核准的内容发布广告宣传的,进行人体试验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等行为,卫生行政部门将责令停止义诊活动并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些规定,对于净化"义诊"市场,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也具有推广价值。

  "义诊"不"义",很大程度还在于真"义诊"太少。义诊是提供医疗、预防、保健等咨询服务的非商业性社会公益活动,对于防治疾病、宣传卫生知识、普及健康教育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假"义诊"能得逞,一个重要原因是百姓需要"义诊"。规范"义诊"的目的不是消灭"义诊",而是通过惩罚假"义诊",给真"义诊"创造良好环境。从这个意义上,向假义诊亮"红灯",目的是还"义诊"本来面目,让"义诊"造福更多的人民群众。

作者:解本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