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绿色收视率”才能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24 浙江在线

  中央电视台研究室主任王甫在出席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电视节目收视率”专场时表示:中央电视台只追求“绿色收视率”。他还引用央视赵化勇台长的话:“绿色收视率”要作为节目、频道科学的、健康的、合理的评价标准,指导节目的生产和发展。(6月20日东方网)

  所谓收视率,是指一定时段内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观众总人数(或总家

户数)的百分比。收视率在掌握观众收看电视节目和客户投放电视广告数据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收视率作用的增大,收视率已经成为中国电视运营的重要工具,由此还出现了“收视率末尾淘汰制”等现象。电视台有太多的理由重视收视率,然而电视台同样有太多的理由重视“绿色收视率”。与凶杀暴力的“黑色收视率”、代表性的“黄色收视率”和传播病态心理的“灰色收视率”截然相反,“绿色收视率”强调的是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电视生态环境,其间凸现的是电视媒体的使命和社会责任。

  然而这些年来,有些电视媒体片面理解了收视率,导致了荧屏的低俗化。这种低俗化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持人的低俗化,二是电视节目低俗化。有些主持人将身穿奇装异服、头梳怪异发型、嘴吐粗话脏话以及打情骂俏之类的东西当成了“卖点”,以低级趣味博取收视率。而电视节目则是以泛娱乐化的形式走向了低俗化。泛娱乐化不仅俘虏了社会新闻,动不动就玩插浑打科的搞笑,什么东西都要拿出来开涮,想怎么娱乐就怎么娱乐。哗众取宠的、空穴来风、颠倒黑白……哪怕是一池清水,也要把它搅浑,从中摸出几条鱼来。这种低俗化现象,已使这些电视媒体的公信力摇摇欲坠,而媒体庄重的社会责任,不幸也黯然失色了。

  收视率要讲,但这个收视率应是“绿色收视率”而不是“黑色收视率”、“黄色收视率”和“灰色收视率”。事实上,今天的受众对荧屏的低俗化倾向早已嗤之以鼻,而某些电视媒体却“有眼不识泰山”,还在把这种东西当成提高收视率的筹码,这才叫“有眼不识泰山”。“黑色”“黄色”、“灰色”也许一时之间也能弄到一点收视率,但肯定是长不了的兔子尾巴。谁能笑到最后,才能笑得最美,只有“绿色收视率”才能笑到最后,笑得最美,因为“绿色收视率”是用品位赢得了市场。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