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调控稳定房价 看沪深青三地政府如何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30 中国新闻网

  

落实调控稳定房价看沪深青三地政府如何出招?

  2006年5月18日消息,17日国务院确定了对房地产市场实施宏观调控的六条措施。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1日电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随建设部专程赴深圳、上海、青岛三地调研,看到三地政府正在综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承担起解决大多数居民住房问题、维护房地产秩序的使命,调控措施也更加具体、到位、有效。

  上海:改善供应结构

  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分管副局长表示,上海地紧人多,加大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建设力度符合上海实际,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此,上海确立了“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住房为主”的原则,并在2005年推出了建设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房各1000万平方米的工程。

  配套商品房依据“定地价、控房价、限套型、竞方案”的原则,“定向搭桥”提供给轨道交通、世博会等重大工程以及重点旧区改造的被拆迁户,以70平方米左右的紧凑户型为主,并依托轨道交通等便捷交通和市政设施,在城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选址布点。同时,上海已出台了《上海市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房管理试行办法》,对土地供应、开发建设、供应对象、供应程序、交易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统计,2005年,上海普通住房的比重由2004年的59%上升为76%,截至今年5月底,网上可售的市场化普通住房面积为54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个百分点。商品住房价格也保持平稳。

  深圳:监管封死炒楼路

  开发商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囤积房源、内部认购、捂盘惜售、哄抬房价也列入了政府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点。深圳市政府的做法是着力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制度,突出了对商品房开发销售的全过程监管。

  据介绍,深圳早在2001年就开始在网上销售一手房,2005年二手房也纳入网上管理。登陆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所有楼盘项目的已售、待售房源的户型、面积等一览无遗,二手房也可查档确权。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作出规定,严禁预售许可前的内部认购行为,新开楼盘不得提前登记、集中开盘、分期销售,房地产中介不得代理销售尚未办理房产证的二手房。

  值得一提的是,对炒房者,这套网上交易系统也有“杀手锏”: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认购书”必须从市国土房产局网站下载,认购书上标明了购房者姓名与房号,一旦下载,不得随意更改;合同签订后,开发商必须在15天内到市国土房产局办理备案,否则该项目余下的所有房产销售都将冻结;合同一经备案,不得撤销。从而从技术上环环相扣,保证了从签认购书和合同直到办房产证,都是同一个人,封死了中途转手倒卖的可能。

  据介绍,深圳住房市场自住的比例占到60%,二次置业的占30%,投资的仅在10%以内。

  青岛:关注低保家庭

  记者在青岛市政府日前发出的有关通知中看到,从今年开始,青岛市政府将每年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拿出15%的资金专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各区(市)政府每年也将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同时,青岛市政府还表示,将坚持多渠道筹集廉租住房房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捐赠,也可收购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住房和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拆迁保留住房,用于廉租住房供应。

  此外,青岛市的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也将进一步扩大,家庭人均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以下(其他条件不变)的住房困难家庭,也将被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今年年底前,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和各县级市也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据了解,作为青岛市住房供应结构主要一环的廉租房保障制度实施不到5年来,已累计为市内四区3000多户低保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刘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