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幅历史画重塑“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张演钦 图/本报记者阙道华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掀创作热潮;广东战非典等列入选题

  历史画曾经是新中国某个时期中国人生活的一个部分。在沉寂了近二十年后,它再度成为热点。

  “既然是工程,工程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本月13日,在草图观摩会上,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说了一句被认为最实在的话。

  这个“工程”,指的是“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二次工程”。这一投资1.02亿元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作品,以给国家留下100幅具有相当分量的美术作品。全国随即掀起了创作热潮。

  据广东省文化艺术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广东省的虎门销烟、第一次国共合作、特区开发和战胜非典等列入工程实施方案的一百个选题。广东美术馆负责接收所有的报审作品,申报工作定于6月2日前全部结束,6月30日前将初选作品报送文化部。

  

百幅历史画重塑“新经典”

  图:广州画院的画家在研究草图构思

  1 观摩会实录

  “工程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2006年6月13日。广州画院。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工程草图观摩会在举行。

  不大的会议室,贴着20来幅草图:有电脑效果图,有国画、有版画,也有油画勾勒,还有照片。广州画院负责人方土说,虽然是草图,但也经过了艰苦的努力和精心的推敲,按照张院长的说法,是在做标书。

  “张院长”指的是刚刚退下来的原院长张绍城。张说,历史画创作和一般的个人画展、搞风格和效果的作品不一样,困难很多。

  郭润文说,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这是一个成名的机会,绝不亚于全国美展的全国大奖。

  历史画创作,“婆婆”会不会很多?历史画创作在经过文化部门、宣传部门等各种机构的把关后,最终会不会把艺术家的特点给“磨”没了?郭润文引述中宣部艺术司负责人的话说,把关是肯定有的,但主要以专家为主,而不是长官意志。

  “既有历史真实,又有艺术高标准,真不好做!”郭润文说,陈逸飞29岁时画了《蒋家王朝覆灭》。据说开始的时候也是画得甚为辛苦,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最后越画越有感觉,“现在这幅画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是名作”。

  画院周书记要求16日前交齐草图,要交(手绘)原稿。有的画家有疑问,因为相当一批画家出的是电脑效果图。

  张绍城说,画家都不喜欢电脑效果图,但领导喜欢。孙红敏关于中共三大的作品草图,就是在电脑里合成的,市里通过了,中宣部也通过了。草图实际上就是搭建一个框架,但领导需要更具体的内容,因为这样他的决策会“科学”很多。

  郭润文说,大家一定要注意“工程”这两个字,“国家工程”,工程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2 一个深刻的结论

  “现在是尊重现实”

  副院长叶献民拟创作《和平解放西藏》和《刑场上的婚礼》。叶献民翻遍了解放后的历史画,发现关于西藏和平解放的题材几乎没人涉及。“所以我选择了这个主题。”至于《刑场上的婚礼》,叶献民说,陈铁军是我的中学校友,“假如投标成功,我再去找陈铁军的亲属作进一步的了解”。

  “现在历史题材的创作也有限制,但限制相对来说,少很多很多了。”叶献民举例说,以前是个人英雄主义,突出某个人,比如毛主席一定要非常突出,现在则可以放在任何位置,只要符合历史真实就行。还有,以前是不可能出现国民党旗帜的,但2005年全国十届美展的时候,获得金奖的就是这样一个场面:日本人向国民政府的军人代表投降。记者还发现:恢复高考也成为100个题目之一。“现在是尊重现实。”叶献民说。

  3 一个画家的感慨

  “一个民族需要厚重感”

  对著名画家梁照堂来说,这一工程令他感慨。“历史题材创作沉寂了十几二十年了!现在难以看到震撼人、有历史感、纪念碑式的史诗般的作品诞生。其实,一个民族需要这些,因为一个民族需要厚重感”。

  梁照堂说,现在大家都热衷于那些闲情式的、娱乐式的小品创作,“但我觉得应该让大家知道,艺术家也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

  青年时代的梁照堂,大部分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历史画创作,作品异常丰富,梁照堂给记者屈指一一算来,《毛主席视察农基》、《祖国亲———周总理在华侨农场》、《沙基血》、《毛主席在红一连》、《广州起义》、《笑谈纸老虎》……尽管当时对历史画的创作有

  着严格的风格和技法上的限制,但梁照堂仍然有着自己对艺术的纯真向往和追求。“即使是在文革里,仍然想摆脱清一色的‘红光亮’。现在看来,也不是很红光亮。”念及此,63岁的梁照堂不禁哈哈一笑,所有的烟云仿佛已经风吹云散。

  4 一个时代的呼唤

  “我们需要新的经典”

  郭润文曾经去北京开会,讨论相关事宜。“大家一致决定,先投稿再说,因为万一画不好怎么办?国家的钱就白投了。”

  实际上,投稿具有调查研究的性质,投稿到北京,北京再看哪些题材值得开发。如果普遍不满意,那就只能指定生产单位了。

  郭润文说,历史题材100件作品,其中起码有50个已经画得很好了,为什么还得画?因为在新的历史角度和艺术积累上,对艺术要有新的探讨。“历史题材可能会出现象征和超现实主义作品。”郭润文说,这些在上世纪50年代,属于资产阶级的创作理念,但今天可以了。

  “大家还是要放开来,充分发挥想象力。如果你认为抽象主义可以充分地表达你的理念,完全可以尝试。”郭润文说,毕加索表现二战的著名作品,就是一幅超现实主义的经典作品。张绍城插话,“题目是《格尔尼卡》。”

  郭润文说,大家不要一想到历史画,就把自己的特色给掩盖了,把自己的思路框在老艺术家的理念里,这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新的经典!”

  郭润文说,很多画家本来不想画的,听到这番话以后,都有兴趣了。

  在创作语言上,张绍城说,“宁可走向象征主义,也比文革时候的创作语言要更真实。过去的经典‘狼牙山五壮士’,人物是理想主义,现在画,则宁可自然主义一点、丑一点,破烂一点。要不就更象征一点、抽象一点。可以比过去更自然主义!”

  5新生代画家:没有这个机会,不一定去画

  方土和方瑞合作的《虎门销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几乎没有经历过真实的历史冲击和感受过重大历史情节的新生代,他们在创作历史画的时候,心理压力是否和别的作者不同?方瑞说,去年我就和方土合作了抗日题材的作品《殇》,所以这次没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了,但感觉很有挑战性。历史画创作需要大量严谨的资料包括考证,艺术语言的把握也需要调整,对思想认识的要求,也是很高……

  方瑞说,年轻的艺术家和历史的联系已经不密切,现实生活和历史有割裂,平时的创作机会也很少。“假如不是因为有这个机会,有这样的任务,我也不一定去画的。”

  ■链接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一项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国家投资1.01亿元,2005年启动,将于2008年5月前集中完成一批以表现1840年至今,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和革命、建设等重大历史事件为内容的,具有民族史诗性质的,能够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大型作品。80%的经费将用于奖励。全部作品由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有关机构收藏。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