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华商瞄准中国东北投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1日电(记者姜雪丽徐宜军孙英威)“华商对华投资过去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现在开始流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世界华商组织联盟执行主席丁楷恩日前在此间表示,“华商投资北移已是不可逆转的新趋势。”

  随着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提出并实施,昔日相对沉寂的中国东北地区成了全球华商们眼中的“宝地”。据资料显示,去年东北老工业基地吸引华商投资的增幅首次超

过了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6月14日,世界华商发展基金会与哈尔滨市平房区签署了一项意向性协议,计划围绕“哈尔滨国际村”项目开展实质性合作,计划在32.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造一个集商贸、休闲、娱乐、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将成为东北最大的对俄商品集散地和物流集散地。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认为,近年来东北三省在中央政府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支持下,出现了新的投资机遇。许多台商都希望通过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寻找合作机会,挖掘东北地区蕴藏的商机。

  “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大中华经济圈——世界华商的新机会”,刚刚在此间结束的第三届世界华商高峰会议的主题充分印证了这一趋势。

  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86个华商经贸社团组织的领袖及华商企业家410多人齐聚哈尔滨参加此次峰会,这也是世界华商组织联盟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内陆省份承办的华商高峰会议。

  6月15日至20日,参会的华商企业家还分赴黑龙江省的牡丹江、绥芬河、伊春、黑河等城市考察访问,洽谈合作,对绥芬河的房地产、物流、木材加工和五大连池的旅游等大批开发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此前,在去年10月,丁楷恩还组织了一个庞大的华商代表团对东北三省的部分城市进行了考察和项目对接。

  目前,在黑龙江省的外资企业中,95%的投资者是华商,华商在黑龙江省的海外投资总量中约占6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