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记住那个光明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人生有太多十字路口,向左,继续前行;向右,只有无可奈何的背影。仿佛四年前那个不堪回首的夏日,韩国人在这个夏天又一次让齐达内走到十字路口。那场近乎“末日审判”般残酷的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齐达内直塞,亨利单刀,如果球进了,这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齐达内平生第一次助攻亨利;但电光火石之间,命运选择了另一个方向。

  那一个早晨,我推开窗,北京的夜色已远,窗外有些阴郁,没有阳光,没有蓝天。

回望电视,一个走向场边的孤单背影,被灯光一点点拉长。心情黯然地想起一句歌词: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

  美国老枪海明威是巴黎最好的名片,“如果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度过,那么以后不管你到哪儿,它都会伴随着你,巴黎就像一个流动的圣节”,齐达内就是球场上的巴黎。然而世界杯上的巴黎从来都支离破碎。八年前,同样是6月18日,风华正茂的齐达内对沙特球员阿明犯规,被红牌罚下,并追加两场停赛,这一污点成为他后来王者路上无可弥补的缺憾;四年前,由于热身赛中被金南一撞伤,他缺席了法国队两场小组赛。6月23日,齐达内又只能在场边观看与多哥的比赛,那一天刚好是他34岁的生日。

  30岁的齐达内是所有法国人心中的救世主,34岁的齐达内正成为法国人眼中昂贵的鸡肋,他们依旧对这个曾给法国带来荣耀的阿尔及利亚后裔不吝掌声,但掌声背后更多时候只剩下尊敬。被韩国逼平后,越来越多批评指向齐达内。可是不要忘记,两年前欧洲杯上,拯救法国足球的是这位“缓慢的老人”,而不是武装到牙齿的顶级联赛最佳射手;不愿再趟这道浑水的齐达内本已退出了国家队,却又被请回来拯救欧洲区预选赛中前景堪忧的法国足球。我深知这背后隐藏的阴险,没有人敢承担法国队被淘汰的责任,但齐达内回来了,他将为多梅内克和亨利们抵挡舆论刀子。

  齐达内,以及随他一起回归的老兄弟马克莱莱、图拉姆,将法国队送进了世界杯。但法国人真像一个特别会遗忘的孩子,从四年前的勒梅尔到如今的多梅内克,他们两次为保守付出了惨重代价。多梅尼克在接受《队报》采访时说:1982年意大利在小组赛中三场皆平,最后还是获得了冠军。但2006不是1982,法国更不是意大利。在大赛历史上,法国队但凡小组第二场失败或打平,结果都死得很难看。1996年欧洲杯第二场法国被西班牙1比1逼平,结果止步四强,2004年欧洲杯第二场被克罗地亚2比2逼平,结果八分之一决赛就完蛋;更不要说2002年世界杯第二场0比0战平乌拉圭,小组都没出线。

  当然,因为齐达内,我还是希望这支令人作呕的法国队能在队长生日那天两球净胜多哥,因为只有这样,一种唯美,才不会在这个德国夏日戛然而止。

  ■李桐 (本报专栏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