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饭碗比婚姻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41 四川新闻网

  有听说为了夫妻感情不合离异的,有听说是为了财产而离异的,也有因为男女某方背离了道德另一方要求离异的,但是却发现有一篇报道北方某大型企业为了吃饭而离异的若干夫妻!真是闻所未闻。

  那篇文章说某企业出台了一项政策,要优先照顾一些人上岗,其中也有照顾离婚后的单身下岗职工,为他们安排工作。因为这个原因,在一个时段内,突然离婚的人多了许多

,都需要照顾!这是让企业始料不及的。企业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又出台了一个文件:“离婚时间截止在某某时段的,才优先照顾上岗”。

  没离婚的,不照顾,赶着离婚了的,也不照顾。下岗职工真是难上加难拉!

  什么原因要让人可以放弃自己的爱人和家庭呢,那只有一个原因,为了活着。活着,是最基本的要求了,如蝼蚁般地活着,如细小生命昆虫般地活着,丧失了自我,丧失了政治发言权,丧失了做人的尊严。在生存都无保障的情况下,首先想的,只有那一碗稀饭。为了得到那碗稀饭,放弃了一个人的所有。当所有的情感都被迫放弃的时候,一个人还活的有什么质量?

  那些年龄以到了40、50的人,承受了社会动荡给予的所有苦难的人,如今却要因为要个工作,就要去用非常理的方法才可以争取?我们的下岗工人已经到了这样的境地,多么叫人伤心,多么残酷的现实。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日本片子,叫《啊,野麦岭》,讲述的是日本资本主义初期发展阶段的故事。一群农村来的姑娘在缫丝厂里工作,每天必须完成多少的工作,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必须下岗。下岗就是没有活路。一个农村的胖姑娘天天都完不成任务,无论她如何努力,都完不成任务,别人总是比她做的多,任务的指标也就每天看涨。终于有一天,老板毫不客气地告诉她,要她明天就回家!晚上,这个可怜的姑娘哭了又哭,无法可想。悲痛欲绝,她只有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看这个电影的时候还很小,这个情节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刺激,帮助我理解了什么是资本原始积累的残酷!从走上了社会,心里面就没忘记过那电影里的情节,知道人到了被无情淘汰的时候,就什么也没有了,没了希望,没了尊严,没了一切,万念俱灰,只有死的一条路,人也被淘汰出局。

  可是那是个日本片子,那是演的资本主义初期日本疯狂发展阶段的故事,我知道“资本来到世间,积累的过程就是血淋淋的”。我一直认为,那种残酷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事情。

  但是当我看到“文摘周报”转载的这篇名字叫“吃饭比婚姻更重要”的文章,我内心感到无比的震惊,难道我们的国企职工也要被迫走上那一条无法生存的路?

  那些可怜的人啊,为了微薄的一点点几百块钱,也要放弃了婚姻去争取!我流泪了......

  难道就无法可想了吗?难道就必须逼迫走到离弃自己的家庭和过了快一辈子的爱人才能得到饭碗那条路?

  辛酸和伤心之余,想到必须为了下岗的工人们呼吁一下!社会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当我们大家都在为了农民工进城得不到平等待遇而呼吁的时候,知不知道还有一些城里曾经的“工人阶级”已经走到了赤贫的边缘?他们更加需要关心,需要帮助,他们是曾经为了祖国繁荣出力的建设者,他们承担了社会改革的一切后果。如今谁来为他们的养老、生存而考虑呢?不希望太多的听到某地方有下岗工因为活不下去而结束生命。在我们的国家,人人都应该有生存的权利,人人都应该有吃饭的权利,人人都应该有一个幸福家庭的权利。

  我唾弃有的人为了得到单位的两套房子的政策而去离婚,我认为那些人做的也是放弃尊严的事情。其中这些人的假离婚也有弄假成真、弄巧成拙的,那是他们的报应。但是对于实在因为贫困所迫而去离婚的下岗工,我不但不笑话,而且还抱以深深的同情。我们的社会啊,该怎样建立和谐的社会呢?我们都在反思。(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