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游走秦晋高原第五天,五台山的奇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44 四川新闻网

  回老家的愿望终于实现后,家乡情节就埋在了心底。

  今天我们要从太原----忻洲---定襄(阎锡山故居)----五台山

  在汽车上,我们大家还在回味昨天晚上太原当地一家饭馆给我们提供的川菜,味道正宗没有走样,就只加了个当地风味“攸面烤烙烙”。

  这个著名的攸面烤烙烙小吃,据说是过去山西地主才可以吃上的东西。这种攸麦生长在高寒地区,热量大而又耐饥,不易消化,素有“三十里攸面四十里糕(黄糕),十里的豆面饿断腰”的说法。用开水合面,很是烫手,然后搓成一个一个的卷,上锅蒸熟,吃的时候上面浇点肉绍子做卤,味道很不错。

  不过,我们这一群人,正宗的山西口味已经很少了,有的根本就不吃面食和醋,只吃米饭了。我这个不是山西人的人,反而还喜欢山西的风味面和老陈醋,但也感到山西的醋太酸,不如我们阆中古城的阆中醋回甜有味。

  今天一路经过的都是山西“东六县”的富裕地方,地里的青纱帐已经长有一人多高了,在这样的地方钻来钻去的“打游记”,那是没人可以找到的。我脑子里就出现了“地道战”、“地雷战”什么的老电影情节,想象当年八路军打鬼子的情况。今天我们要去的五台山路上,要经过八路军总部,还要经过白求恩医院的遗址。这么说来,五台山是太行山脉。“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那时候八路军唱着这样的歌曲打鬼子。

  路经阎锡山故居,当然要先去看看这位著名的老西子。一个古朴结实而不豪华的大院,但是有碉楼,还有地道,里面院子套院子,面积很大,但是给人印象深刻的主要的是修的诡诈,一条地道围着城里一直绕到很远。在这样简朴结实的地方,阎锡山接待了蒋介石夫妇,里面有他们当年情景的塑像。要去看地道,必须要先借电筒,里面漆黑一片。几个男人好奇非钻进去看看不可,但一会就出来了,一问,原来怕游客走丢,把远处的地道都封了,只留下很短的一段供游客参观。

  阎锡山的故居大院正中有一个屏风,上面有孙中山先生写的大大的“博爱”两个字。

  出来一看,发现院子对面还有一个供当年阎锡山的保卫部队住的院子,也是很古朴漂亮。现在住的是当地的派出所。

  接着进发五台山。一路走,山越来越大,经过了曾经的八路军总部和白求恩医院地址,远远地望了一眼,因为赶路,没去参观。

  我们要去五台山的南门。五抬山好几个山门,相互隔的很远。

  快到的时候下起了大雨,一个在路边上的女人要搭车,我说不要搭生人啊。家里人他们都有怜悯之心,想着这个人也可以给我们带路,就同意她上车了。上来了,这个妇女操着十分诚恳的方言给我们介绍,说五台山的庙子很多,几十个,你不可能全拜的完,但是山门边上有一个最老的庙,那是必须拜的,只要在这里拜了,其他地方的庙都可以不用再拜,一个管几十个,里面有千年的牡丹和大树,十分灵验。冒着瓢泼大雨,她把我们领到了一个看起来还没有完全修好的庙里。我看到身边几个小车飞驰而过,并没有停留,再看看不旺的烟火,我感到也许又被“忽悠”了。庙里几个和尚很殷勤地给我们带路,给我们拿伞。裤脚都被大雨打湿透了,难得五台山有这么大的雨。就这样,我们还是狐疑着进去了。果然,一个胖和尚要我们买一把香火100元,我们知道又遇到了“情况”,都不买了,只有一个孩子想上好学校的,自己买了一把,烧了,就被胖和尚拉着说三说四的,然后被要求交钱若干,那种情况下,不交是不可能的,那孩子的父母只好拿了几百元给了孩子,要孩子做了所谓的“功德”。

  出来,大家上车,那女子还跟着我们上了车,再听她的纯扑的语言,就没那么好听了。看着几个男人有点被忽悠过的丧气样子,我好想发笑。大家终于忍不住问那女子:你的家到了吗?你什么时候下车?这时候雨也停了,那女子胡乱指了个地方要停下来,说那边就是她家了。她下了,我们都笑了起来,原来今天又被老乡们忽悠了一次,他们和庙里连手做游客的生意,当地人把当年对付鬼子的那一套“化装、带路”全学了来对付外地游客了。我们也算是领教了,什么叫“防不胜防”?

  走到了这里,才感到山西地方真厉害,真不把钱当钱啊,找你要几百块钱,好象是找你要几张纸的感觉。老乡啊老乡,什么时候就都变了呢?

  到了真正的五台山地方了,安排了旅馆,在一个饭馆吃了个简单的午饭,却需要花几百块钱。这里东西很贵呢,我们感到。

  更离谱的是我咳嗽去买一小瓶甘草片,在成都我知道是1块5毛的价格,那老头子得意地说:“七块”。哇?这么贵?我说不对吧?那老头子登着眼睛说:“就这么个价,你爱买不买” 。 我没买,转身走了出来。我找到下午准备给我们当导游的当地女子,要求她去问问价,她出来给我说,“价格八块。”啊!一会儿工夫,又涨了一块了啊?家里人说,既然你需要,就去买吧,别管价格了,这里就是这个样子。陪着我去买药,那老头子接过我们给他的八块钱,一脸的得意。我真气死了。

  吃了饭就进了台怀镇,女导游带着我们逛了五台山最集中的几个著名的庙宇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和其他周围的几个寺。实际上五台山好比一个佛祖窝着的的手,台怀镇是手掌,另外五个手指头是五个台峰,东台望海峰、北台叶斗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巗峰。一般人是无法全走完这五个峰的。

  这里非常壮观的大庙一个接一个,香火很旺。最著名的是“五爷庙”,香火和匾挂多的没地方放了。和尚和居士,还有西藏的喇嘛,都有自己的地盘。想象不出的那么繁荣,真不愧为佛祖圣地。

  这里的喇嘛和尚并存,建筑有内地和尚的风格,也有西藏喇嘛的风格;人也是既有和尚,也有喇嘛。四处都可以看到若干的和尚喇嘛走动,居然遇到几个中年闲逛的和尚是四川口音,一问,却是峨眉山来的和尚,家在四川广元。他还笑着说我们:“你们几个人坐这么大个车,浪费”。大家调侃一阵,才分手。

  然后我们就去看南山寺。是五台山外观最漂亮的寺庙之一,整座寺庙全部是以青石和汉白玉构成,无数精美的石雕内容兼有佛、道、儒三家色彩,堪称五台山雕刻艺术的宝库。它距台怀镇三公里处,在半山腰上。我们开着很大的一个车一直上到山顶。

  沿路都是茂密的松林,起码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大树茂密而直直挺立,很有想象的空间。在一个路边树林中,一棵树下,一个年轻的出家人面朝夕阳站立而吹萧,悠扬的萧声给我一种苍凉之感,那情景,那仙风道骨,使人容易错觉地认为那是在仙境。我心中为看到那样的场景而突然感动和震撼,情景定格之时,我有仿佛曾相识的感觉?一瞬间就联想到了网络,那人、那情景,仿佛就是我们网络里的音乐“独侠客”上善若水先生,只有他,或者就是他,才有那样的境界味道。一下子分不清这场景是现实还是精神世界里?只有痴痴地想,好似在梦中?真是太美了!

  原来和尚也可以这么浪漫地!

  回到饭店,吃过饭,也已经很晚了。今天是我们最舒服愉快的一天,也是行程最少的一天。(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