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铁矿石涨19% 我定价力需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24 新华网

  武长海

  新华网6月21日以《铁矿石谈判我钢企接受涨价19% “中国价格”未现》为题,报道了我国钢厂接受精粉矿和块矿价格比上个年度上涨19%。这一涨幅与此前为全球大多数钢铁生产商接受的“首发价格涨幅”一致,“中国因素”没有发挥作用。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却缺乏对国际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说明我国还没有统一和成熟的大宗国际原材料采购战略,不能有效地维护企业利益和国家的经济安全。今后,我国有必要在以下几方面扎实推进工作:

  一是要影响价格必须增加自我调控能力。此次铁矿石谈判中,中国对需求的自我调控能力差的弱点暴露无遗。今后,应通过建立战略储备,抑制国内过热需求和不合理使用等途径,增加对重要资源性商品进口数量的调控能力,这也是增加与卖方讨价还价能力的根本之道。

  二是在谈判中要对买卖双方市场的聚集力量进行对比,在合作与竞争中把握分寸,争取最优惠采购价格。在这方面,中国可以与重要资源商品出口国之间建立紧俏资源置换关系,实行进口来源地的多元化,争取在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上实现双赢。

  三是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大宗原材料商品期货市场,通过允许国内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创新利率期货、股指期货、大宗交易期货、铁矿石期货等金融衍生商品,鼓励我国专业投资机构和专业基金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活动,规避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四是加强国内采购企业的联合。在进行国际采购时,成立采购联盟,形成合力,集体应对。

  相关评论: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