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对待6国方案 伊朗内部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28 新华网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6月6日正式向伊朗提交六国方案后,伊朗方面至今没有作出明确答复。西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采取拖延战术,试图为提高铀浓缩水平争取时间,但熟悉伊朗国内事务的分析人士20日说,久拖不决的真正原因是伊朗国内围绕这一方案正在激烈辩论。

  路透社20日说,伊朗领导人确实感到六国方案中奖励伊朗的部分很有吸引力,尤其

是默认伊朗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支柱作用的提法。但伊朗内部还没达成一致。

  路透社驻德黑兰记者埃德蒙·布莱尔援引伊朗官员的非正式谈话说,围绕是否完全遵从六国方案要求的前提条件,即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内部展开了广泛辩论。他们说,甚至连以前的核谈判代表团也被叫来征求意见。先前的核谈小组因曾与欧洲国家达成暂停铀浓缩协议而备受当政的保守阵营指责。

  哈迪亚教授说,争论的分歧很大,有人主张“无条件拒绝”这一前提;有人提议,保持离心机的空转状态,但不注入用于铀转化的六氟化铀气体,也有人建议,伊朗只运转一组共164个离心机,并承诺将来不开动更多离心机、停止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只运转一组离心机意味着不可能生产高浓度浓缩铀。

  这些主张有软有硬,但并没有完全满足六国方案中要求停止铀浓缩的前提。伊朗官员也一再表示,伊朗只愿意就铀浓缩的规模、而不是中止与否同欧美展开谈判。

  分析人士说,伊朗目前陷入两难处境,一方面他们认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搞得焦头烂额,伊朗有机会要求美国作出让步;一方面伊朗也意识到,他们无法彻底漠视六国方案,因为它也代表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共同立场。

  分析人士说,影响伊朗迅速作出决策的另一个理由是,伊朗政府把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核技术成果视为提高民族自豪感的一个手段,而且他们一直信誓旦旦地向伊朗民众保证过,不会放弃核技术。 (新华)

  聚焦伊朗核问题

  专题 策划

  背景资料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