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总统驻远东代表:俄中地区合作发展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包括10个主体,地理位置使它与中国等亚太国家非常密切地合作。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卡米勒·伊斯哈科夫日前接受俄新网的独家采访时指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中地区合作发展迅猛。

  《俄新网》:您怎样评价今天的俄中关系?

  伊斯哈科夫: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

  现在俄中关系特点是发展进程稳定、法律基础牢固和双边协作深入到各个组织结构。几乎在所有合作领域都签署了政府间和部门间的协议。

  俄罗斯和中国三年前定下目标,使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200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90亿美元。计划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00亿美元。

  《俄新网》:怎样发展包括中国各省和远东各地区的地区间合作?

  伊斯哈科夫:地区间联系发展非常活跃,签署了100多个各种级别的地方行政机构的双边协议。2006年将在中国举行约100个由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支持、远东各边疆区和各州主办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投资会议、经济论坛、展览会、交易会、创作团体晚会、体育比赛等。

  在俄罗斯各主体和中国各地区间的合作中保持着深化已经建立的地区间联系并扩大其地域范围的趋势。

  现在俄罗斯60多个主体与中国各个地区有着直接联系。我们两国地区间相互协作的法律基础是俄罗斯和中国政府签署的关于俄罗斯联邦各主体政府和中国地方政府间合作原则的协议。该协议于1997年11月10日在北京签署。

  最近几年俄罗斯各主体发展与中国各地区关系积极性的实质性提高引人注目。联系的地区分布明显拓宽,对访问、综合推介会和专题推介会的准备工作进行得更加精心细致。

  与发展两国一些地区联系的发展和结构调整有关的问题在地区间伙伴关系结构中占有特殊地位,包括建立边境贸易综合体、装备边境通行站点。根据相应的立法保证来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推动地区伙伴关系的发展,而边境贸易综合体能够首先在地区级别上和经营单位之间成为又一个双边联系的机制,

  加强俄罗斯和中国边境与地区间联系的重要前提条件是完善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和使边境通行站工作最佳化。不久前奥洛奇—室韦地区的跨阿尔贡河边境桥梁投入使用。提上日程的还有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地区建设跨阿穆尔河桥梁,“外贝加尔—满洲里”边境汽车通行站转入昼夜工作制,增加戈罗捷阔沃—绥芬河和赤塔—满洲里方向货物和旅客运输数量和范围,开通符拉迪沃斯托克和绥芬河的铁路旅客运输。俄罗斯和中国地区间相互协作近几年逐渐成为俄罗斯各地区和中国各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实践表明,中国,特别是东北三省已经确定了加快发展伙伴关系的方向,首先是与西伯利亚联邦区和远东联邦区各主体之间。

  与此同时,最近几年俄罗斯各个地区正在大大拓宽它们在中国的经贸联系的分布区域。除了传统的边境各州和边疆区与中方的联系以外,俄罗斯中部和南部地方政府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积极性。可以确定,俄罗斯各地区对中国南方的兴趣在增长,首先是对发展程度较高的广东省,该省同样也在努力拓宽自己在俄罗斯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