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济大学教授杨杰因学术造假受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1日电(记者刘丹)同济大学经过对“杨杰学术造假事件”深入调查后,日前做出决定:终止与杨杰2007年7月到期的聘用合同,解除其同济大学教授任职职务的聘任,杨杰将不再担任任何教学事务。

  2004年9月,同济大学通过公开招聘,聘任美籍华人学者杨杰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2006年3月21日,因杨杰在学科建设、行政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不适合担任

院长等行政职务,同济大学正式免去其院长职务。

  近日,经同济大学查实,杨杰在学校工作期间,确实存在学术造假行为,学校再次做出“终止其聘用合同”“解除教授资格”等处罚。

  经查,杨杰涉及学术造假事件如下:

  2005年3月,在有关博士点申报材料中,一篇2004年发表于《肺癌》(LUNGCANCER)杂志的论文,被列入杨杰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清单。经查证,该论文并非杨杰的成果。文献检索所显示的作者署名缩写“J.YANG”,不是“JIEYANG(杨杰)”而是“JUNYANG(杨军)”。此前,杨杰以第二作者的身份确实在《肺癌》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但所刊出的论文是在填写博士点申报材料之后,故存在明显造假。

  2005年7月,杨杰在申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候选人的申请材料中,再一次将JUNYANG在《肺癌》上发表的论文列入自己的成果清单。

  2006年3月,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的材料中,杨杰将他人承担的国家“十五”攻关项目课题列入其承担的科研项目栏目。

  同济大学曾于2004年9月,通过全球招聘,正式聘用日本东北大学生化博士、美国科罗拉多(COLORADO)大学癌症中心助理教授杨杰,为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杰当时被选中的主要原因,是他和他的研究团队1998年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有关细胞凋亡研究论文,被评为当年全球引用最多的十大科学论文之一。这一领域研究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学校希望他能带领一批研究人员继续从事该领域研究。

  杨杰,1957年5月出生,1982年本科毕业于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并于1985年分别获得白求恩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生化研究生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生化博士学位。此后,杨杰在美国EMORY大学担任讲师,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癌症中心担任助理教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