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血色浪漫》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37 四川新闻网

  近日,我同一“老三届”朋友晤面,言及他一集不漏地观看了电视剧《血色浪漫》后的感觉,我便将他的漫谈内容注意心录,过后予以整理、撰写,成此文,以飨网友。

  利用一个春雨萧萧的双休日,一气看完《血色浪漫》。《血色浪漫》是我所接触到的文艺、影视作品中记叙“老三届”的第一部史诗性作品,其中的故事、人物、场景、情节,真实地再现了我们过去的生活历程。

  如今的“老三届”们,“书生老矣,机会不多”,即便是当年初68级者,亦年届50出头,天命不可违!他(她)们和他(她)们的父辈们,共同经历了共和国55年来的大喜大悲;作为毛泽东时代的最后一批干部,有幸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其历史地位留给后人评说;弱冠逢世阻,他(她)们金子般的青春年华几乎都耗在社会底层的实践和漂泊之中,有的遍历“工、农、商、学、兵”五大“板块”,有的至少也经历了两、三个阶段,人世间的风风雨雨,命途多舛 ,将这些“知识青年”们锻炼成一拨共性鲜明的“族群”----忠诚、负责、旷达、独立、坚韧、不怕苦、常怀童稚之心,其中成就事功者少,默默无闻者多;我曾告戒儿子,但凡际遇当今50多岁的人,无论男女,无论是何身份,千万不可小视,因为他们是“老三届”!个个都是从社会底层的稀泥巴中跋涉出来的!只不过被历史所局限了。

  如今的“老三届”们,渐入老境,淡出江湖。但值得欣慰的是,在市场经济风声水起的今天,居然还未被社会忘却,能创作、发行一部记录“老三届”的回忆录,同当今热销的那些,似乎格格不入。由此不免发出几声感慨:

  一是感谢作者、编剧,精心用文字记载了“老三届”,公德无量;

  二是感谢导演,选择了“老三届”这一不易轰动的题材进行影视创造,但我们打心眼里敬重;

  三是感谢演员,小小年纪居然能演绎出父母辈的生活(包括细节),象真的似的,喜怒哀乐,惟妙惟肖。悲壮苍凉之处,令人数度失声,满掌泪水,剧终不忍分手。

  四是感谢所有剧务工作人员的尽心尽力,其场景、服装、道具、等等,鲜有破绽,犹如当年。与眼下有些影视作品相比,天上地下;

  五是感谢词曲作者、歌唱家、演奏家,那“信天游”、那主题歌、那适时而起的背景音乐,都能将观者的思绪引入、提升到至高境界,不禁令人升腾起“烈士暮年”、“老夫聊发少年狂”、“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激情;

  六是感谢CCTV,将《血色浪漫》放在黄金时段播出,让“老三届”也能登台亮相,名满天下,无疑是对千千万万“老三届”的抬举、厚爱,不枉人生矣!

  当代社会造就了“老三届”,对于逝者,让我们用伟大诗人屈原的辞句“生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来祭奠;对于生者,让我们用伟大诗人毛泽东的诗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来鼓舞我们罢。(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