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高三家长的回忆---迎接高考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51 四川新闻网

  从头年9月份开始,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状态,原因是文祥开始上高三了。他每天很忙。是个上进心很强并且很听话的的孩子。但是,高三后不但忙,还莫名的情绪很坏,表现又急又气的,我们不知道他为了什么?我们每天小心翼翼的。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不知道,他不说。可是他就是不高兴。

  他开始生病了

  再往后,也就是11月吧,他就开始生病了,感冒咳嗽,肺痛,等等。我带他去看了好几次医生,吃了很多药,觉得好了。但他仍然脾气坏,焦躁不安,我们认为他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可是他就是不说。我们也不好老问。过了元旦节、春节,他给我们说,自己奥赛没考好,数学放弃了没考,化学差四分,没考到一等奖。这样他想保送上大学就没有机会了!他很沮丧。我们鼓励他,安慰他,都没有效果,他仍然急噪发火不听话。

  过了第一诊断性考试,他考了630分。“只是班上第二名”,他说。他对自己不满意,可是我们觉得很好,又表扬又吹捧的,给他打气,为他增强自信心。可是,他仍然发火,急噪。他不愿跟我们沟通,不参加我们为他组织的外出休息,也不与我们说笑。不论我们说什么笑话,他都毫无表情。

  我们想了解他和跟他沟通很难很难,往日可爱听话的孩子,如今完全变了一个人!他每天只是机械地上学、放学、吃饭、睡觉。结果,到了三月份中旬,他就又开始生病了!这次一病,就是快两个月。

  在生病的这两个月中,说不清我们去了几次省医院,有时是白天,有时是晚上,光是x光照片透视等就搞了三次,吃了无数的药:中药、西药、汤药。每天我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给他买药。我们全家人心中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因为关键的高三已经接近了高考时间了,可是儿子还在生病!儿子更是着急无奈,变的敏感而神经西西地,一会觉得自己会不会是肺结核,一会觉得自己是别的什么毛病,这儿痛那儿疼的。去看病吧,医生又检查不出来什么。可是他就是有感觉,总觉得自己有重病。我一点不敢怠慢,怕他真的有病耽误不得,晚上十点了全家冒着大雨心急火燎地跑省医院。结果他没查出什么病,我到是真的病了,我嗓子一点说不出话来,嘴上都是泡。等到我一周以后好了,儿子还没好,不但不好,连上学的力气都没了,先还可以打的去学校,可是后来打的也不行了,只好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那时候已经是快五月份了。

  我知道儿子此刻心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表现的神经西西地敏感,后来就不说话了,一个人呆呆地看书,吃饭。不管我如何地关心他,安慰他,都面无表情。我要上班,还要尽量搞好他的伙食,并且不断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和带他看病买药,不管我心里多么有压力,在儿子面前我表现的很从容,他没有感觉到我有什么情绪。可是我心里真的害怕,因为我那时的感觉就是儿子表现的如此不正常,千万别得精神病啊!我情愿他什么也没有,也不能因为一个高考得个精神病!我想尽一切办法做他的思想工作。我知道儿子他太要强,凡事总想做出最好的。平常晚上他看书,都是我们劝他不要看了快休息,从来没有因为他不读书我们生气,反而是因为他看书老不睡觉不休息我们生气。

  针对他对自己要求太高这个问题,我跟他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身心的儿子,而不是一定要成绩特别突出。你努力学习了,随便你考出什么结果,我们都接受,不会责怪你,只要你健康!”,儿子的心事才慢慢地说了出来,原来,他没有得到奥赛一等奖,保送机会没有了,心里一直很懊悔;此次差了4分而丢失保送机会,对他是个刺激。)另外,因为生病好几次了,这次病的很长,老师对他很不看好,认为他没什么希望了,对他很不关心;另外同学之间的关系因为高考压力而变的紧张,没有以前那么融洽了;(过去他们中考的时候,班上的气氛是无比的温馨的),儿子感到因为身体生病给自己带来的尴尬,让自己失去了竞争的优势,处境比较落后,自己还没有过落后的感觉,(此次就感觉一下拉)。最害怕的是,自己身体老是这样,会影响后面马上开始的二诊考试。我说:“考试,就是考学习考身体,你现在因为身体的原因考试肯定受影响。这没什么,反正也不能保送了,这一次考好考坏无所谓。另外,人的事业有波浪式的高低,这是正常的,关键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强,不要对自己提出太高的要求,不要一会儿自大,一会儿自卑,要平平稳稳地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其实你也没什么大病,不要自己吓自己,我们都应该调整心态。我想你也不用吃那么多抗生素了,把它都停掉,全部改吃中药调理,多吃药膳炖汤,我想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儿子说,二诊考试可能考不好。我跟他说,没关系!

  我终于明白了儿子此次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心理压力,是因为他前面太顺利了。我跟他分析:中考是全年级第一个进入直升名单的,又得到了市三好学生的殊荣。自我感觉太好了,什么时候受过高三班上这样的窝囊气?他自尊心极强,能力也不弱,一贯是三好生,班学习委员,爱干净爱漂亮,是女生崇拜的人。如今跟个瘟鸡似的,头发竖起,畏霉不振,一脸的晦气,让别人怎么尊敬你?病不能打倒人,人却自己打倒自己了。再说班主任是个粗心大意的大男孩,没什么管理经验,也不懂带毕业班学生的特殊性,做管理粗糙,你们这么好基础的一个班,其实最需要的是对你们的关心、爱护、支持、鼓励,而不是对你们的打击。如果因为你病了他反而对你不好,那是他的不对!他不对了,你去生气,不是给自己过不去?唯一的办法是看淡他,不理睬他的所作所为,给自己一个好心情。

  接着就是二诊断性考试。他有气无力的考完了。结果出来,他得了556分。比一诊断考试低了80分。这样,他的身体和心情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跌到了黑色的低谷,受到人生第一次残酷的考验。

  在我看来,这不是坏事。儿子也突然明白了,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如此,没有比这个结果再坏的了。他的心情反而好了起来。我看到儿子在经历了这些以后,学会了坚强地对待自己和社会,懂得了人生中不要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态度,毁誉在与人,走自己的路。同时,他看到了自己学习上的漏洞,基础有不牢有待补漏。他好象突然明白了许多,他的目的性更加明确,用积极的态度去战胜自己的身体,用积极的态度去迎接黑色七月!该来的,都让他来吧,凤凰涅磐也不过如此。

  6月了,离高考时间还有20多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儿子从身体到心理都恢复到良好的状态,又找回了自信心,在马上就要填志愿的时刻,这对他有多么重要!他敢于向自己挑战,有信心冲刺北大清华,(条件不允许同时填报北大清华,否则一起试试多好。他的内心其实是想读清华的,从初中起,就买了清华同方电脑,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个出来的图象就是清华校园的风景。)在这以前,儿子曾胆怯过,想考个二类重点的大学。可是我记得我曾说儿子,“你读的中学是个二类重点啊。”但是当年的儿子却气壮山河地回答我:“二类的学校不等于二类的人。”那时侯他是多么有自信成为北大清华人!那时侯他的状态是很好的。

  随着时间一天天地接近高考,我看得出,文翔的状态也越来越好。他有信心把握自己的命运,让自己博一回,以挣回自己的尊严。

  看着勤奋的儿子文翔,我眼中常常出现他第一次把握命运小学毕业升初中的情景。它离我那么近,好象一切发生在昨天。

  那时候他在一个非常差的小学学习,临毕业还有两个月,班主任得病无法上班,学校找了个带课老师。教学的人谁都知道,临毕业换老师,对学生是一个大忌。这个老师不但老,且每天对孩子们指责,并无端地给成绩好的学生施加压力,还常把孩子们弄来罚站,我儿子在班上是第二名,也被罚站了几次,给弄的哭了几次。但是我给儿子做思想工作,我说:“没关系,一个带课老师,对你们没什么感情是可能的,但是你要记住自己的目的是马上要毕业考试了,不要和老师生气,她叫你站着,你就站着听课,她总要讲点什么给你们吧,你就注意听,注意学,千万不要拿老师的错惩罚自己。”我做的思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于是一个才11岁的孩子就可以克服心理上的不舒服,让自己在逆境中取得好成绩,进入保送名单第五名(共保送10名)。

  那件小学事情,现在想起来,我都是由衷地称赞他啊!

  那时侯我就对文翔充满了信心,今天,高考在既,我仍然应对他充满信心。愿上天保佑我们的好运气。

  黑色的七月终于来了!

  黑色的七月终于来了。今天开始。一大早,我们忙忙碌碌的分头行动,看的出来文祥是有点紧张的,因为头晚上他睡的不好。难怪啊,这个高考对谁都是一次身、心、能力的综合考验,加上媒体无数的渲染,又加上高考在中国的确是牵涉个人前途的大事,不紧张才奇怪。

  头晚我知道他半夜了才睡着,可是对面一家的小狗却在半夜不合适宜地开始叫唤,把我闹醒。我一看才半夜2点啊!我知道此时如果儿子被闹醒,第二天的考试一定就完了!我赶忙叫醒孩子爸爸。他那几天恰好风湿病发了,他拖着疼痛的腿去找来那家人的电话号码。我也不顾自己平时是多么谦和的人,此时无奈给别人打电话请求把小狗管住,说我家有参加高考的孩子,狗叫打扰了我们的睡眠。狗很快就不叫了,这个晚上我们勉强睡了四个小时。

  第二天以愉快的声音问儿子是否听到半夜狗叫?还好他没听见。我心里真高兴。作为考生家长是无比的辛苦,其实我自己也被那半夜狗叫闹的几天没睡好了,每天都无精打采的,早就想制止那讨厌的狗叫。我给儿子笑说“我真想一脚把那半夜叫的狗踢翻几个跟头,让它像云一样地飞走了。”果然,它飞走了,后来没有半夜狗叫了。

  头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他样子有点疲惫,我担心他的身体,安慰他几句。

  第二天上午考理科综合,下午考英语。天气很热,中午他吃不下饭,只喝了一大杯白糖乌梅水又去赶考。走以前给我说,高考就这样啊,不过是做了一次月考的感觉。

  这会儿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还有一会高考就结束了。

  我此刻坐在这里等他们回来。心中涌现的是从去年9月开始到现在发生的一切事情,到如今真的好象是在做恶梦,但愿睡梦醒来是个美好的早晨。

  后来的时间就是等待分数,等待学校录取。虽然焦虑,但也已经是打完大仗后的焦虑了,一切都是过去式。我们等的是将来式。

  美好的早晨终于来到了,在小鸟的欢快鸣叫声中,我们知道了文翔考了678分。

  后来知道北京大学的理科录取分数线在665分。

  再后来,我们得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后来的事情你都知道了,你看到我们去北京送文翔读书,也看到了他的录取通知书。你也知道他现在已经读大三了,并且已经考过了英语4、6级和托福、GRE。

  我要给你说的是:高考,酸甜苦辣的过来了。我们大人和学生一样的辛苦。看着高考场外那么多家长焦虑和疲惫的表情,你可以知道这是多么折磨人的一场战争。对,完全是一场战争。不但考学生,还考家长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在文翔生病期间我有一丝的慌张和不安,如果我被他那个样子自己吓的手脚无措,我们就没有今天的胜利。所以我说高考是一场全家一起打的战争。有全家的支援,才会有一个成材的孩子。没有支援,想打大胜仗是不容易的。

  这让我想起我军三大战役,老百姓的支援是何等重要,不要忘了他们!我跟儿子说:社会各界都是十分支持高考的学生,如果有一天学生们有了出息,不要忘了回报社会。(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