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当“性家教”何罪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7:44 国际在线

  作者:王贵宏

  近日,一则简短的求职信息登录了“南昌家教网”,发帖人自称为江西师范大学大三中文系女生,想在暑假从事小孩子性教育工作,然而记者了解到,发帖5天以来,这位第一个吃螃蟹的“少儿性教育老师”始终处于无人问津状态,家长、老师和多年从事网上“性家教”的义工也对此做法提出了异议。(6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名女学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少儿性教育老师”,必然会遭到社会舆论“围攻”,因此,遭到家长、教师以及多年从事网上“性家教”的义工反对已经不足为奇。中国有句老话,“枪打出林鸟”,谁叫她不知道“识时务者为俊杰”?然而,有关人士说明,“小孩子的发展谁也无法预测,万一适得其反怎么办?很可能让小孩更容易变坏,滑向犯罪边缘。”所以,他们坚决反对提倡“性家教”。

  “性家教”的是非曲直,暂不讨论。倘有兴趣,可以看看近年来青少年强奸案的发生率。虽然这里没有确切数字显示,但网上具体的青少年强奸案件的发生频率是十分惊人的。青少年强奸案的发生为何如此频繁?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长期以来对“性”的认识。

  中国封建社会的纲常礼教,从来不承认“性”的存在,“淫欲”被视为万恶之首,因此,无论达官显贵,还是贫农百姓,“存天理、灭人欲”必然是修身养性的基本要求。这样的观念慢慢流传下来,以致蔑视人欲的流俗难以转变,即便到了人的思想观念相对开放的今天,人们依然谈性色变,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家长和老师们谈起性知识,无不“顾左右而言它”,就连初中生物课本里关于生理卫生知识的章节,老师一般让学生自习,然后出几道习题让学生做完事,谁还会说“生殖系统”、“精子”、“卵子”?

  殊不知,正是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们囿于保守的性观念,似乎有关“性”的东西就羞于示人,导致青少年孩子性教育的知识十分薄弱。加之,孩子的猎奇心理,越是不让他们知道的东西他们越想知道,满足其盲目好奇的心理,同时又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如黄色文化的腐蚀,让一些孩子沦为少年犯。

  据有关资料表明,6-11岁,孩子的性心理开始成熟,虽然忌讳谈性器官,但在暗地却十分关注男女区别,只是不表露出来而已。11-15岁,孩子进入青春期,随着生理的发育,并分泌性激素,因此对男女关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所以,“性”是人们正常的心理状态,学校和家长没必要谈性色变,我们更没必要对这位开“性家教”之先河的女学生大加指责。相反,倘若我们不及时关注孩子对性健康,针对孩子对性的认识水平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我想,后果还会更严重。难道我们没有听说过有的女生不知月经为何物,紧张不已,甚至自杀的悲剧?

  因此,这位女生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应该是令人称赞的,我们更应该钦佩她敢为人先的勇气。不要像鲁迅先生所说的,“猿猴之所以还是猿猴,关键是第一个站起来直立行走的猿猴被咬死了”。我们要有宽容的气度,让她大胆地把“性家教”做好,积极引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至于有些反对者明确表示,做“性家教”,大学生不合适。我想,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难道做“性家教”需要“特殊劳动者”?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