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不要责怪那些想穿玻璃鞋的灰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00 光明网
邓海建

  6月18日《中国青年报》消息:女大学生为嫁入豪门频繁相亲,只想在家做少奶奶。如今,不少大学生正在外力的推动下,品尝一道爱情快餐——相亲。这项传统的恋爱方式在他们的演绎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版本:有渴望嫁入豪门,规避就业风险的;有为了留在父母身边,无奈之下委曲求全的;也有因为经济原因,迫切希望有个依靠的……或许,还有更多版本已经或正在形成。

  “少奶奶”这个词是暧昧的,除了明星可以以娱乐姿势高歌《想做少奶奶》,平常人正经地神往一下也是动辄得咎的,中国的道德语境强调慎独强调自立,“少奶奶”意味着价值倾取向上的先天贫血:所以这是一个能做不能说的梦。当舆论媒体一边倒地谴责想当“少奶奶”的女大学生时,语势汹汹的背后遮不住显然的逻辑悖论:一是“少奶奶”说到底是个“婚姻理想”而不是“职业理想”,大抵属于私人价值选择的范畴,谁也没资格在公民社会的私权自由上指手画脚,况且这和“想当妓女想当毒贩”的反公序良俗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二是从社会心理学而言,个体独立的自由空间越小,其依赖性才越强,如果要苛责“想当少奶奶”的女大学生,不如回头看看我们为女大学生的平等自由就业和创业预留了多少空间。

  在西方童话里,“灰姑娘”是一个命运多舛的苦命女,幸好后来仙女让她穿上了改变命运的玻璃鞋。她的结局让大家相信“时来运转”,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现代女大学生渐次迷恋上了“玻璃鞋梦幻”?在女权主义者眼里,玻璃鞋是荒唐滑稽的,女性独立、自省意识已经支撑起了新世界的格局,但问题是,我们的女大学生们重返对玻璃鞋的热爱,这背后的现实迷局也是值得警醒的:一是,如果女大学生的命运被平等公正地搁置在命运的转盘上,谁会奢望时来运转?在“毕业即失业”的高增长低就业现实前,女大学生遭遇的性别歧视和生存压力更为庞大,而制度设计形而上的关怀甚至忽略使得她们的职业梦想价码更高,加上昂贵的大学成本这个“继母”的威逼,最终倾向于既不违法也不违规的资本原始积累——幸福换生存,此时我们再教导她们“爱情幸福论”好比教训“灰姑娘”要小资要波普一样可笑;其次,与其说是“女大学生”的价值选择屡屡让我们大跌眼镜,不如说是整个大学教育的工具理性主义早已走火入魔。知识对个人修身养的守护功能越来越弱,而安身立命谋求利益的功能日益彰显,不管是不是灰姑娘,都渴望穿上玻璃鞋的一天。当大学里到处都飘浮着经世济用的学问,都想着从知识中直接获得赚钱的本领,知识价值层面的道德自觉和羞耻感早就灰蒙蒙一片。

  请不要急着责怪那些想穿玻璃鞋的灰姑娘,先看看生活的这场舞会:是锦衣玉食的VIP还是灰姑娘与公主都能自由歌唱的普通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