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法庭上“镇定自若”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5月16日,安徽宿州中院对宿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杨哲信受贿、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案进行庭审。从调查质证到法庭辩论,杨哲信都表现得十分沉着镇静,表情、语气始终保持着组织部长的风度。无论是回答问题,还是发表陈述,他都悠然自得并有节奏地颠着左腿。在庭审接近尾声时,杨哲信面对法官、检察官和旁听群众还轻描淡写地说:“麻烦了纪检、检察机关还有法院这么多人……。我今年还不到50岁,希望能给我个改过自新的机会……”(6月18日东方网)

  站在庄严神圣的法庭上,咱们的杨部长仍面不改色心不跳,宛如平时作报告一般悠然自在,还不忘“感谢”法官们的辛劳,不忘为党为人民再立“新功”。这种令人作呕的表演,除了给人增添一份笑料外,也反映出了其内心里的无知和肮脏。犯罪了,还作腔作势“镇定自若”,只能说明了其对法律的漠视,对人民的漠视。

  不妨先来看看杨哲信是如何漠视党纪国法的。对杨哲信来说,三千五千不嫌少,三万五万不怕多,只要你送钱,并且明确提出要求,升官晋级的目的基本上都能达到。某镇副书记张某说想当副县级中心镇的镇长,结果只花费区区6000元就如愿以偿。某局长王某给杨哲信献上2万元让想享受副县级待遇,没过多久就享受到了这份待遇。对此,杨哲信辩解为“正常的社会关系”,受贿只能算“非正常礼金”。而对“官帽”批发杨解释为“程序正常,不算卖官”。

  其实,从上不难看出,杨哲信之所以在法庭上能够如此“泰然自若”,就在于其对这种权钱交易完全习以为常,“睡觉睡到大天亮,数钱数到手发麻”,根本不觉得自身这是在犯罪。尽管媒体称这只不过是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借口而已,问题是为何总见贪官在法庭上“笑容满面”、“不慌不忙”呢?贪官的这种麻木心态,应该深层次地予以剖析。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杨哲信的腐败案便典型地说明了这一点。杨仅仅只是一个组织部长,然他想提谁就提谁,完全将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制度之上,这就反映出了当地的组织原则、民主决策制度形同一张废纸,也为杨的大肆卖官洞开了方便之门。而正是这种不健全的组织原则,“孕育”了杨将违法违规之事看作为正常的权力运行,以致于在法庭上还“不知这是罪”。

  同时,杨的“镇定自若”还暴露出了反腐机制的不完善。换言之,对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人如何避免那种“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法纪监督太晚”的监督不力问题,真正做到警钟长鸣,未雨绸缪,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然,不管贪官如何“镇定自若”,等待其的必是法律的严惩。而对社会来说,绝不可以“自欺欺人”来一笑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