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上海感慨:今日是山西人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1日电 题:老上海感慨:今日是山西人的节日

  作者 张恩

  清晨,久居上海的唐先生满面兴奋,一早就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大厅里来回走动,四处寻望。一块块大型介绍山西发展变化的图版,让这位祖籍山西五台的老上海连连赞叹:

山西在腾飞,家乡在巨变。明天的三晋一定更有希望。

  山西人策划已久的“二00六·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 ,今天上午在此间拉开帷幕。东方明珠电视塔下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顿为山西人的天下。

  阳光下,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外二十面红绿彩旗迎风抖动,十颗硕大红气球飘舞着山西推介会的主题:推进互赢合作,谋求共赢发展。如此景致,把山西人走入外乡闯天下,邀来四海宾朋共发展的信心展露无遗。

  有人注意到,这座城市今天的许多报刊都不惜辟出大块篇幅,为自己读者在集中介绍黄土高原那方水土的迷人情韵。

  一位国家通讯社的驻沪记者向山西同行介绍:大上海招商活动不断,山西人如此大手笔高规格在此显露自我,令人惊叹。如此兴盛的“主题战役”,看来将成为中国内地来沪招商推介行动的头名。

  由山西省政府主办的“二00六·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引来八方宾客。上海市及长江三角地区的一千多位中外客商涌来与山西省政府一同寻找往三晋“招财寻宝”的机遇。

  山西省长于幼军满面春风,目光中显露着沉稳与自信。他向人们介绍山西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今天的山西,积蓄着五千年文明积淀的能量,具备了能源资源丰富、重化工业、材料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基础扎实、旅游服务业前景开阔等比较优势,更兼有地理位置适中,铁路、公路畅达各地之便利,日益引起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正在成为一方投资宝地、发财致富的乐园。

  于幼军充满信心地表示,山西正在大步走向开放和现代文明,一个“重商、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山西与上海、长三角地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资源和产业特点,彼此间合作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山西同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今日借君一桶水,明日还君一桶油。” 上海国际会议响起阵阵掌声。于幼军走下讲坛,一群尤为关注三晋发展的朋友涌上争先与这位山西政府“当家人”交换名片。一盒名片瞬间发放一空。香港《大公报》记者见此情景,随即现场发出:山西省长名片遭“哄抢”的花絮新闻。

  在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上,太原、长治、阳泉、吕梁等市长轮番上台,起劲介绍各自地方的投资优势,频频抛出真诚“彩球”,尽显各家迷人身段,依期待海内外来山西发展、发财。

  记者还注意到,因受时间所限,许多市长在讲坛上未能尽兴。刚步入后台,立马又被“埋伏”在此的记者所“劫持”,还得继续再作一番“深刻交代”。

  “墙内的事你们办,墙外的事我们管”。晋城市长介绍山西地方政府优化投资环境的思路,使许多欲往山西开辟大业的商家顿下决心。

  山西省府官员称,山西省与上海市经济密切合作由来已旧。上海有着雄厚的技术、人才、 资本优势。山西省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材料工业基地,每年需要直接供应沪一千五百万吨煤炭和一百多万吨焦炭,供煤占全上海用煤总量的三分之一。

  今日下午,山西省政府连续出击,又接连举行招才引智、旅游专题、农业专题等三场推介会。踏入东方国际大都市的山西人真诚邀客、大智大勇的风范,再次把黄土高原上那块土地的独有魅力展现淋漓尽致。

  难怪人们称:大上海今日迎来山西人的节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