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干制水产品一半不合格 干紫菜无机砷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05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21日电(记者王志)最近,山东省工商局委托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5个城市的干制水产品质量进行了随机抽样监测,结果合格率仅为50%,其中个别即食性干制水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达190多倍,而5份干紫菜样品无机砷全部超标。

  据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李学法介绍,此次质量监测共对济南、东营、烟台、潍坊、威海5市流通环节的36个经销点经销的干制水产品进行了抽样监测,共提取样品50个批次,其

中合格25个批次,合格率仅为50%。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部分即食性干虾、鱼片细菌总数超标。根据国家标准,即食动物性干制水产品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每克3万个,而此次监测发现有7个品牌商品菌落总数超标,大多为散装开架式销售,菌落总数最高达每克590万个,是标准规定限值的196倍。

  部分干制水产品检出甲醛。甲醛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非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不得检出。而甲醛和蛋白质的氨基结合,能使蛋白质变性,扰乱人体细胞的代谢,对细胞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在此次监测中,有6个批次干制水产品被检出甲醛,表明部分生产企业为追求产品的长效保质期,添加防腐剂,并且不予明示,蒙蔽了消费者。

  干紫菜产品无机砷超标。砷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元素,过多或长期少量摄入,都会对人的心、肝、肾等器官和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造成损害。山东此次监测提取的5份干紫菜样品无机砷全部超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