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气温刷新55年纪录 水电用量均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07 新华网

  武汉气温创55年同期最高

  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今日气温摸高38℃

  气象台20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武汉今日最高温将达38℃,鄂东北、鄂东南、江汉平原的最高温将达39℃。

  高温持续升级,刷新55年历史同期记录。昨日(20日),武汉最高气温达37.4℃,中午前后,室外空气都热得烫手;最低气温也达到29.7℃,日平均气温为33.4℃。气象专家说,“查遍1951年来的同期资料,还没找到更热的记录。”

  据介绍,武汉历史上,6月上中旬的最高气温多在35℃左右,最低气温也都在29℃以下。上一次出现37.4℃高温,是在1981年的6月20日,当日最低气温为28℃,日平均气温32.1℃。

  紧随第一波高温,武汉用电量迅速攀升,昨日武汉最高用电负荷突破436万千瓦,创历史最高记录。目前,武汉供电公司已启动电力“迎峰度夏”预案。由于电力较充足,我市目前暂未实施“限电”。武汉供电公司已增加抢修车辆和人员,实行24小时作业,以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供电故障。

  连日高温导致居民用水量不断上升。昨日水务集团所属8个水厂、6个转压站满负荷运行,日供水量再创新高,达到217万立方米。目前,供水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爆管等突发故障。

  高温来袭,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家电商场里挤满了抢购空调的市民,超市里饮料俏销,小孩子吵着要到泳池里“下饺子”。

  气象部门称,今明两天,武汉还要继续维持高温酷热天气。后天,雨水将为这波热浪画上句号。

  酷暑之下,他们坚守岗位、挥汗如雨。昨日,记者走访三镇街头,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劳动场景,在此,晨报向高温下的所有劳动者致敬。

  环卫工:口渴也不敢多喝水

  昨日14时30分,武昌珞狮路,阳光煞是毒辣,马路上少见行人。

  满脸通红的环卫工陈珍玉不停地喘气、抹汗,“热呀,快产生幻觉了”。

  武汉理工大学附近1000多米的街道,陈珍玉已清扫了两个来回。弯腰、扫垃圾,还要提防车辆,因为温度高,陈快步移动着脚,“否则,踩在马路上脚都烫得慌”。

  同一班组的付翠屏送来一瓶水,陈一把夺过水瓶咕噜咕噜大喝起来,足足半分钟,一大瓶水被喝完了一半。

  “不停流汗,只有不停补充水分,可又不敢多喝。”付翠屏告诉记者,“因为马路上公厕少,想喝水也要忍着。”

  环卫部门想到了工人的难处,从昨日开始,一些仁丹、清凉油等降暑用品,已经分发到一线环卫工手中。市政府、市城管局也将出台应急方案,增加喷洒水次数,用机扫代替人工清扫。

  供电抢修员:怕中暑不敢多说话

  昨日15时,汉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抢修员李胜祖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他一口气将剩下不多的矿泉水喝了下去,大声吆喝:“兄弟们,开工了。”

  从早8时起,带电作业班一直没有休息过。现在,他们又登上了如同蒸笼般的抢修车,下一站杨汊湖——110千伏李澳新线路发生故障。

  烈日烘烤下的电线杆特别烫手,李胜祖毫不犹豫地攀上了电杆。5分钟后,李胜祖爬上了电杆顶端,汗水从他的袖口和裤管滴落,外面却看不到丝毫汗渍。屏蔽服在保护抢修员不受电力伤害的同时,也让他们非常难受。

  10分钟找到故障点,半个小时排除故障。抢修过程中,李胜祖几乎没有说话,大多用眼神与工友交流。“长时间高温作业最重要的是节省体力,多说一句话就多一分中暑的危险。”李胜祖说。

   “黄马甲”:一天送气15瓶

  户外工作430分钟、行程20余公里、总负重200多公斤、上下2000多级阶梯——近40℃的高温下,这组数字记录了“黄马甲”余兵能一天的工作量。

  昨日19时10分,34岁的余兵能刚刚送完最后两瓶坛子气回到站里。“天气是很热,但也没觉得特别累。”余兵能笑着说,“干这行7年了,早就习惯了武汉的高温。”

  煤气站殷站长说,余兵能作为站里的送气队长,远的用户他总是带头送。尽管这样,余兵能昨天还是送出了15瓶坛子气,在站内名列前茅。

  余兵能似乎并不在意这些,让他欣慰的是站里给送气工准备了西瓜、绿豆汤和空调房。“每次回到站里都很疲惫,但在空调房里一坐,喝上一碗绿豆汤,马上就精神抖擞了。”他笑着说。

  纺织工人:37℃高温上夜班

  周虹老家在孝感农村,在汉阳某棉纺厂工作了七八年。

  这几天,她一直上夜班,可是夜晚车间温度达到37℃,一点不比白天凉快。

  车间里没有空调,只有几台通风扇,再加上机器的轰鸣声,车间里显得异常燥热,周虹注意到车间里的温度计显示为37℃。

  从前天开始,车间里有免费的汽水、冰绿豆汤喝了。周虹说,在她的印象中,热天纺织厂从来没有停止过生产。“往年只有在汉阳区拉闸限电的时间,我们才可以偷懒休息几天。”

  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单位每月会发放60元的降温费。虽然月薪不过730元,但单位为她缴纳了社保,没有太多的加班,周虹觉得很满足。

  公交司机:一天喝下10公斤水

  昨日14时40分,529路公交司机祝强回到终点站,记者看到他黝黑的脸上汗水直往下滚。

  祝师傅外号“胖子”,体重90公斤,天生怕热。昨日他上中班,听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37℃就觉得难受。出车前,老祝首先准备了一个大水壶和一条湿毛巾:“每天要喝十几杯,一杯有800毫升,一天少说要喝20斤水呀。”

  记者跟车到下钱村站,拿出随身带的温度计一量,驾驶室的温度有51℃了。车子继续前行,祝师傅的汗也不停地流着。他介绍,像这样来回不停地跑,每天要跑八个单边,来回四趟,共120公里,到晚上11时才能下班回家。

  临别时,祝师傅告诉记者,在这趟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上,他已经整整捂了12年,“捂习惯了”。

  全国“高烧” 原因何在

  据新华社电 连日来,湖北北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及陕西东南部极端最高气温达38℃~40℃,局部超过40℃,如陕西西安42.9℃、重庆巫溪42.4℃。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克明分析,高气压是这次大范围异常高温天气的“罪魁祸首”。“未来的高温天气形势并不乐观,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可能会再创新高。”

  “四高”天气 怎么过

  最低温,高;最高温,高;日平均气温,高;空气湿度,高——“四高”天气对人体很不利。专家介绍,“四高”天气会引发人体体温调节障碍、心理烦躁、水盐丧失、酸碱平衡失调。专家提醒市民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穿浅色轻薄透气的短夏装,减少在中午时段外出,在室内使用空调降温。此外,还应多吃水果,多喝白开水或温盐水。

  预防中暑 民警支招

  江岸大队民警田胜华提醒广大司机:在行车途中感觉有中暑征兆时,应尽早停车,找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饮用含盐分的饮料,在额头、人中处涂抹风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处理及时,往往可在数小时内恢复。这个期间尽量不要再自己开车,如果是单独一人,或请求救助,或感觉恢复后再上路。重症中暑者,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苗圩慰问一线交警

  昨日中午,市委书记苗圩在副市长涂勇、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年等陪同下,顶着烈日到洪山中南路、汉阳琴台等交通岗,慰问战斗在一线的交警,为他们送去防暑降温物品。

  武汉空气质量变好

  记者昨从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获悉,近两日来,全市空气质量都达到“良”。专家介绍,进入夏季,受高温影响,接近地面的空气受热,使空气垂直对流运动增强,将近地的空气污染物带到了高空,所以,一旦持续高温,空气质量会变好。据推测,如果持续高温,我市空气质量有可能达到“优”。

  高温补贴尚无硬标准

  市劳动局法规处处长彭燕娥说,2003年,我市将高温补贴纳入员工福利项目,由企业自主操作。目前劳动法规一直未对劳动者高温作业出台具体保护措施,国家一直没有明确规定企业要以货币的形式为职工支付防暑降温费。

  近千万亩农田遭旱灾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我省近千万亩农田遭旱灾。昨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用于抗旱。(完)

  来源:长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