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网友热评:政府盖办公楼当立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陈芳、梁鹏)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6月20日播发的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众多媒体就此事发表评论,在新华网、搜狐网等网站上,数千名网友也展开热评,人们认为,政府盖豪华大楼之风不止,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在追究决策者责任的同时,更要关注监督缺失问题,可考虑为政府建办公楼立规矩。

  网民周义兴说,不管是对酷似“白宫”的地方“衙门”,还是对像“天安门”的地

方政府建筑,社会当然要关注、要质疑,监督机关也要追究有关地方官员的责任。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要找一找这些“衙门”建筑为何能造、为何敢造的制度原因,进而在监督层面使地方官员以后不能造、不敢造,如此才可说是监督的进步。

  网民付瑞雪说,为什么这些干部喜欢如此建造“行宫”呢?说到底是因为不用从自己腰包掏钱,是为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坐在这样豪华的办公楼里,身处这么幽雅的环境里,根本谈不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北京青年报》题为“区政府建‘白宫’暴露的监督缺失与政治狂悖”的社评指出,按照现行的制度安排,一个区要投入财政资金修建办公场所,除了上级机关和同级党委的监督之外,区人大对区政府负有财政监督的责任。但是,在郑州惠济区的“白宫”,我们看到的却是党、政、人大、政协“四大班子的四幢楼分列会议中心四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并围绕“白宫”形成了现实的共同利益,正常的财政监督于是形同虚设。由于对公共财政的法定监督严重缺失,导致违法违规的公共建设层出不穷,惠济区的“白宫”显然并非孤证。让人不安的是,至今尚未看到其他机关和组织对这一违法建设进行有力的监督。

  《新京报》发表的“要给地方政府建办公楼立规矩”的社评认为,近些年来,地方政府盖豪华大楼之风有蔓延趋势。这些大楼动辄占地百亩以上,要么占据城市黄金地带,要么建设得像个风景区。惠济区政府这一极端案例警示,必须治理地方政府盖豪华大楼之风。遏制这种不良风气,无疑需要各级人大或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造大楼定个规矩。如对政府办公楼占用耕地的面积、在城市中心区域扩建的规模等,应有一个严格控制的标准;对公务人员人均办公面积、单位面积装修费用等,也应设立上限。对政府办公楼的使用年限,也应予以控制。

  一些网民认为,面对有些地方政府乱花钱,公共财政不透明,老百姓常显得无可奈何。公共财政应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财政,但一些地方的公共财政变成了“取之于民,满足特殊人群之需”。建议对地方政府兴建办公大楼,纳入当地人大及上级政府部门的监督,提交详尽的预算情况报告,履行公示程序,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