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全力扫荡塔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23:34 环球时报

  随着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及阿富汗政府军清剿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不断升级,最近3个月来美军在阿富汗的空袭达到340次,比同期在伊拉克发动的160次空袭多了一倍多。

  今年以来,塔利班武装不断在阿富汗境内尤其是库纳尔、坎大哈、乌鲁兹甘、赫尔曼德等东、南部省份发动武装攻势,甚至一度还在几个地区建立了基层政权,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为了消除塔利班死灰复燃的可能性,驻阿美军、英军以及阿政府军曾于4月中旬至5月

中旬出动2500名士兵,在阿东部库纳尔省山区展开了代号为“山狮”的军事清剿行动。这次历时整整一个月的军事行动,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然而其成效却让驻阿美军高层大失所望。尽管美军声称行动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根据已经公开的报道,只有6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在清剿中被击毙,美军却有一架直升机在行动中坠毁,机上10名美军士兵全部丧生。

  于是,美国领导的联军从5月中旬开始,在乌鲁兹甘、赫尔曼德、坎大哈和查布尔4省发动了代号为“山地挺进”的更大规模军事清剿,共有上万名驻阿联军和阿政府军士兵参加。根据美军发表的声明,“山地挺进”行动还没有确定结束的具体日期,联军有可能在今年夏秋继续采取行动,直到达到预定目的。

  近日来,美军不断宣布军事清剿取得了辉煌战果。16日,驻阿联军与阿政府军在乌鲁兹甘省的萨义德哈萨斯地区,发现有大约5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一个营地开会,随即展开攻击,当场打死了40名武装分子。当天,在塔林科特地区,驻阿联军和阿政府军对当地的一个塔利班营地发动突袭,打死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为了配合“山地挺进”行动,驻阿联军还在14日和15日两天对阿东南部帕克提卡省的塔利班营地发动攻击,4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1名联军士兵受伤。

  然而,面对着驻阿联军和政府军的穷追猛打,塔利班武装仍在主动采取攻击行动。阿富汗议会议员、前情报机构官员达德·穆罕默德19日透露,他的32名亲属前一天在坎大哈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杀害。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次血腥谋杀负责,但曾担任赫尔曼德省情报机构负责人的达德怀疑,正是塔利班武装分子策划了这起袭击。

  据分析,驻阿联军部队将在今年夏天向阿富汗政府移交南部地区的指挥控制权,“山地挺进”行动很有可能是为了配合交接计划而展开的,但这次大规模的军事清剿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