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国在北极圈建“末日仓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23:34 环球时报

  为保护农作物的基因多样性,多国政府计划在挪威北极圈内一个偏远孤岛上开凿一个巨大的储藏库,存放农作物种子,人们称之为“末日仓库”。

  “末日仓库”面积足有半个足球场大,而且安全系数很高。促进这一计划得以实施的全球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会负责人卡里·福勒说,“末日仓库”不会永远由人管理,不过那里经常有北极熊出没。即便各种高科技防护设备不能使捣乱分子望而却步,在仓库外踱步

的北极熊也会使他们胆战心惊。

  “末日仓库”里将存放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农作物种子,而这些种子是农业文明诞生以来人类不断通过选择育种的方式培育而成的。福勒称农作物的多样性不仅会受到人祸的危害,比如核战争,而且受到自然灾害、事故、管理不善和短视的削减经费行为等的影响。

  世界上100多个国家都将参与“末日仓库”的建造,所有这些国家都异口同声地对仓库进行称赞,称这是世界上此类建筑中最安全的。

  如果几年前人们还认为修建“末日仓库”只是梦想,那么从现在开始梦想将逐步成为现实。19日,5个国家的总理在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上为“末日仓库”举行了奠基仪式。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末日仓库”将在2007年9月完工。

  届时,宝贵的种子将会受到很好的保护。即使停电了,它们也可被冷藏起来。因为在永久冻土带和岩石中开凿的仓库内气温将会常年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基金会希望这样能够保证小麦和土豆等种子样本存活。▲

  (李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