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书记为7民工讨回6000血汗钱 维护农民工权益我省立法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2:3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7个农民工6000多块钱的血汗钱,讨要起来有多难?

  平顶山叶县农民工孟宪潮等7个人,用了半年时间,跑了6次法院,花了1000多元冤枉钱,还是没有要到一分钱。

  直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批示后,7个农民工才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长铎、副省长张大卫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分别就案件的情况、调查和处理结果作了介绍。

  一篇报道引起徐光春高度重视

  今年5月14日,《河南日报》刊发了《一位农民工的辛酸讨薪路》一文,报道了平顶山叶县农民工孟宪潮等7人六进法院讨薪无果的情况。报道引起了徐光春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请省人大发挥监督作用,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解决。

  接批示后,省人大组成督查组,于5月19日上午召开主任会议。省政府、省法院迅速作出安排,成立联合调查组,赴焦作、叶县,对有关部门和当事人进行调查。

  有关人员被调离审判岗位

  经查,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与不具备劳务资质的叶县建英信息网络工程器材厂签订用工协议;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将用工报酬直接支付给“包工头”,不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叶县建英信息网络工程器材厂没有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都违反了有关规定。

  根据调查结果,省政府和省高法通报了处理情况:焦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叶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被省清欠办通报;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被停止招投标3个月,焦作市市政工程公司一级项目经理任广义被停止招投标半年;叶县法院党组写深刻检查,叶县法院有关人员受到通报批评、行政处分、调离审判岗位处理。

  最后经协调,孟宪潮等7人终于拿到了自己6230元的血汗钱,以及1000元的经济损失费。部分法官对农民工感情淡漠

  “从案件的表面看,是工作人员办案效率低下、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不负责任等问题,实际上反映出一些法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和对农民工感情淡漠的问题。”李道民说。

  李道民介绍,省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审理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意见》。《意见》强调,农民工因讨要工资等向人民法院起诉时,申请减、缓、免交诉讼费用的,法院必须根据申请,依法减、缓、免诉讼费用。其中,对农民工属于农村特困户的,一律免交诉讼费用。

  法院在审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程款的案件时,如果事实基本清楚,数额基本确定,农民工先申请执行并且依法提供了担保的,法院可以裁定一部分或全部拖欠的工程款,并先执行支付给农民工。

  农民工权益呼唤立法保障

  去年9月1日,《河南省进城务工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办法》实施,今年4月,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政策,但都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

  张大卫说,下一步,将加快《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条例》、《河南省工资支付条例》等立法项目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为今后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需要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必须依法治理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李长铎表示,省人大将加快研究制定《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条例》,力争列入本年度的立法计划,尽快将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记者郭富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