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可能采取更强硬货币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19 南方日报

  德意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

  中国可能采取更强硬货币紧缩政策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春峰)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日前针对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国央行将货币政策从“中性”转向真

正紧缩的重要信号,它同时意味着,中国决策层对采取更强硬的货币紧缩政策的支持度正在加大。

  银行贷款增长将放缓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是这份报告的操作者,他认为此番政策会令银行贷款增长放缓。“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对四大国有银行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因为它们本身一直保持较高的超额准备金(平均超过3%),但由多个部委联合采取综合紧缩政策,将导致总体的贷款增长放缓。”马骏博士预计截至今年底,四大国有银行的贷款增长将会放缓2—3个百分点。

  三四个月内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在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官方有必要进一步采取紧缩货币的措施。而且在今后三四个月内,还有必要、也有可能再次加息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报告分析其理由主要包括三点:一是,当前19%的广义货币(M2)增长率已经达到200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二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升0.5%只能将M2和贷款的增速减缓0.5%—1%;三是,央行最近发行央行票据的规模较大,但由于大量的老央行票据到期偿付,实际的央行票据净发行量十分有限。换言之,仅靠发行央行票据远远不能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央行必须更频繁地使用其他更有力的工具。

  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政策可能在近期出台

  报告还认为,官方除了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政策举措之外,一套新的有关限制外资投资中国房地产的政策也有可能在近期出台。“至少这一做法的用意是降低外资对中国地产的需求,减缓国内地产过度升温,但同时会对一些开发商产生影响。”马骏博士认为,继国务院上周宣布要“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的势头”后,估计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其他部委将有可能进一步出台具有实效的政策,减缓项目审批速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