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洛阳制造”走向“洛阳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今年,“波音”公司生产的飞机上首次采用中国企业的镁合金板材,这家企业就是我省的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简称洛铜)。在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工程以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上,都有“洛阳造”的身影。

  与传统的“洛阳制造”不同,“洛阳创造”正成为潮流。

  洛阳是国内老工业基地,早在“一五”期间,就有大批国家项目在此落户,“东方红”拖拉机曾一度是中国工业的骄傲。6月20日,记者来到洛阳采访时,处处感觉到由于科技创新,“洛阳制造”走向“洛阳创造”带来的勃勃生机。

  “从卖技术到卖产品,100%收入来源于自主创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耐火材料研发机构——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的发展轨迹。厂区展室内,各种看似砖块的高端耐火材料用于钢铁、建材、石化等高温装备关键部位,演绎着“泥土变黄金”的神话。

  据该院副院长李国富介绍,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铝电解槽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实现了技术突破,大大提高了电解铝的质量,项目产业化后在国际电解铝市场占有率达40%。

  普通铜材一吨只有几万块钱,但变成通讯基站建设的微波电缆等材料,价值就成倍、数倍增长。“洛铜”副总经理李宏磊向记者讲述了他们靠科技进步立于不败之地的妙方:近年铜原料价格直涨直落,国内中小铜加工企业减产甚至停产,曾与“洛铜”并称国内“三铜”的另“两铜”目前已处于困境之中。此外,“洛铜”去年还在变形镁合金技术上取得突破,使得产品在用于汽车方向盘、离合器外壳以及通讯器材等之外,今年又向“波音”公司供货。

  “洛阳创造”正在更多领域叫响:中硅公司12对棒多晶硅大还原炉技术突破后,建成了国内首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年产300吨多晶硅生产线;洛阳浮法玻璃集团0.7~1.1毫米超薄玻璃工艺,提高了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一拖集团成功开发出大功率农用柴油机……

  洛阳市科技局局长吴振卿对记者说,为进一步走向“洛阳创造”,洛阳正推动先进制造业、铝工业、火电工业、石化、硅材料、钼钨钛六大支柱产业基地升级,加快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光电等新兴产业技术突破。□记者王春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