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杯隐含的生活逻辑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07 国际在线

  作者:葛洪义

  在中国,本届世界杯,是一个商业化的世界杯,被商人包装出来的世界杯。如中央电视台“豪门盛宴”。看球的、评球的、组织看球的、策划看球活动的、赞助看球的、看别人看球(例如足球宝贝)的,被商业的目的组织起来,共同组成了一个足球赛之外的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世界杯景观。感谢商人,他们使世界杯成为了一场中国人的盛宴。

  这场盛宴的基本话题当然是各个球队和球星了。看了两场球赛之后,我不免有些替商人担忧。世界杯本来就是一场成年人的游戏和娱乐,是智慧、勇气、技艺、天赋、体魄的较量,但是,它现在已经沦为了一场纯粹的赛事,追求胜利成为它唯一的法则和目标。胜利,可以有多种取得方式。赢两个球是胜,一个球也是胜;赢球是胜,平球可能也是胜;有时输球还是胜(例如需要避开更强劲的对手时);全力以赴争取胜利,固然可取;保存体力,迎接更艰苦的比赛更是教练的智慧。因此,当盛宴的策划者努力叫好以争取公众关注时,比赛却在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不图场面的好看,只求胜利。好在阿根廷与塞黑两队的比赛中,阿根廷人一定意义上拯救了这场盛宴。阿根廷队毫无保留地投入比赛,充分展示了自己优雅的技艺、完美的配合、坚定的进取心,给观众奉献了一场充满艺术魅力的足球表演。

  生活与体育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目的决定一切。利用一切规则,追求行动的最终目的。制度牵引着我们的生活。孩子从幼儿园时期开始,生活就被设计为适应高考,失去了童年的乐趣;恋爱的结果是结婚,所以未能结婚的恋爱就是失败;教师职务升迁需要论文,写作过程的乐趣就被发表论文的数量取代;医生的工作是救死扶伤,但不能妙手回春,医生就可能要承担证明自己无过错的责任,所以,医生更多地依赖医疗仪器和药品,导致医疗费用上涨和诊断水平下降;政治的目的虽是促进公共福利,但是因为官员的行为需要上司评价,政治变成了献媚,官员日益缺乏敢作敢为、服务公众的勇气和智慧。然而,正如我们所知道的,生活世界中最美好的东西是在追求结果的过程中感受到的,如同阿根廷人在球场上的表现。传说中,古代斯巴达人生下的孩子都要扔到水里,浮上来才有生存的权利;美国人的小孩发烧,最流行的降温办法就是物理疗法,即把孩子放在凉水桶里。勇敢、正直、谦虚的美德正在从我们的生活中逐渐消失。值得警惕!当有一天,出现男人像女人、女人像男人、猫不抓老鼠、老虎见人就跑的离奇景象,今天的人类是否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不合理的规则,包括法律,可以引导人类走向歧途;对规则的不合理的使用同样可以诱发人类生活中的惰性和其他弱点。对此,全社会,特别是掌握政治、思想、文化与学术话语权力的人,需要以健康的工作、生活态度和积极的价值观面对自己的生活世界。生活中需要崇高的东西和美好的追求,经济学的逻辑是追求效率,但是生活本身的逻辑远比经济学复杂,就像阿根廷队在球场中的表现。他们或许会因为体力透支、技战术和实力水平过早暴露,最终没有走进决赛圈,但是他们拯救了我们的盛宴,给了我们世界杯生活的赏心悦目的乐趣。这是真正的比赛。在一个失去英雄的时代,更加难能可贵。如果各行各业,尤其是我们的政治家也能够有这种一往无前、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气质,把法律视为创造美丽生活过程的条件而不是规避自己责任的借口,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