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的教训提醒华人:骑自行车要遵守异国安全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最近,多伦多华人社区又发生一件悲惨的华人青年骑自行车被卡车撞死事故,华人社区骑自行车事故如此频繁发生,引起社区人士警觉。加拿大《加中时报》日前发表题为“车祸的恶梦仍未醒”的文章称,警钟长鸣,华人应该遵守当地交通法规,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多伦多这起悲剧发生在一个从中国移民过来仅年余的家庭中,家中独子随父母一起

移民多伦多,利用业余时间打工。一天打工结束,骑着自行车返回住家时,一辆卡车从后面将他撞飞而出,没有头盔保护的头骨当场碎裂,一个风华青年就此结束了生命。

  刚办完丧礼,几个朋友相聚一起,谈及那孩子的抱负、刻苦及孝顺,再联想到不久前钟道昌骑车丧命事故,以及最近接而连三华人骑车被撞严重伤残的悲剧,几个大男人抱头痛哭,借酒浇愁之下不禁喊到,“老乡们啊,出门在外自己一定要多珍重啊!出国不容易,保护自己的安全才对得起自己及家人。骑车一定记得戴个头盔,真该想一想中国的自行车文化是否还适合这里的环境。”

  文章说,多伦多每年发生逾千宗涉及骑车者的交通事故,许多是因骑车者不遵守交通规则所造成的。可叹的是,在华人聚居区内常见不合规矩甚至违例骑自车行的情况,不少新移民将在国内骑车的本事“移植”过来,不仅无视个人安全,也令路人侧目。

  只要到华人聚居区或是购物区,可以见到绝大多数华人骑车者不戴头盔,任意穿行于大街或人行道上。虽然加拿大安大略省交通法例强制规定18岁以下骑车者必须戴上有安全检验证的头盔,否则将处以60加元的罚款(16岁以下者由父母付罚款),但似乎华人骑车者特别“勇敢”,视头盔为无物。

  更令人担心的是,有些骑车者如同在大陆般发挥自行车多功能效用,在没有安置安全座椅或其他框篮的情况,或是载运购货,或是载送小孩,但随时都有危及生命的可能。有些家长接送小孩,没有安全座椅直接将小孩放在自行车前或后架上,不戴头盔摇摇晃晃上路,虽然路途可能很短,但一出意外,大人小孩都有生命之忧。

  随着家庭团聚移民的大量增加,现在时常可见许多骑车者是说着南腔北调的中老年人,他们或帮补家务,或交友逛街,经常会骑车出外,但很多自行车老旧,骑驶大道上又不戴头盔,有时将超市购物的袋子就挂在手把或是后车架上,在交通拥挤的大街上穿行,稍不慎就会被行车刮到,令人心惊胆跳,开车人也躲避不及。

  文章说,中国是自行车大国,自行车的功效也被淋漓尽致的发挥,但比较一下多伦多当地的自行车文化大有不同,当地自行车爱好者,大多是以健身或是简单交通工具为目的,各种装备、头盔都较齐全,尤其是民间成立不少自行车团体,成员上安全及骑术课程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华人社区骑自行车事故如此频繁发生令人思考。警钟长鸣,华人应该遵守当地交通法规,才能保证自身安全。(王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