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养儿防老到以房养老 中国人尝试养老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2日电(记者马杰蔡玉高)家在江苏南京市的金洪茵老人今年74岁。两年前,她把市区的房子出租,住进了秦淮区的一家养老院。

  金洪茵的老伴已经去世,3个儿子也早就成家立业。当老人执意要住进养老院时,50岁的儿子雷杰感到十分无奈:“当时妻子跟我商量,准备辞职专门照料母亲,但老人怕给我们添麻烦,怎么都不同意,硬要搬到养老院。”

  金洪茵说:“晚辈都有自己的事业,两代人生活习惯也不一样,住在一起没太多话讲,反而觉得很生疏。”现在在养老院,老人们每天在一起聊天打牌看电视,生活“很有乐子”,儿子们也都放了心。

  老人的房子每月租金1000元,足够支付养老院每月560元的生活费。能够靠出租房屋解决自己的养老费用,她感到很自豪。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养老就得靠子女,靠社会机构养老是子女不孝的表现;为人父母,留给子女最有分量的家产就是一套住房。但如今,一些都市里的老人开始接受以房产为经济支撑的养老方式。金洪茵入住的双塘街道老人公寓,35位老人中就有5人是类似情况。

  作为发达国家房产“倒按揭”养老模式的“复制品”,南京市私营的汤山温泉留园养老院是中国第一个试行“以房换养”政策的养老机构。老人将房产交由养老院出租,就能免费入住,并得到全套养老服务。待老人故亡后,房产将收归养老院所有。继南京之后,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分别推出了不同版本的“以房养老”社区或公寓。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吴亦明指出,在目前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制度尚不健全、养老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以房养老”是一种新尝试。

  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43亿,占总人口的11%。纯老人家庭(包括独居和有配偶的老年人家庭)迅速增加,“三代同堂”式的传统家庭越来越少,“四二一”结构家庭(一对夫妻同时赡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小孩)逐渐增多,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正逐渐面临困境。

  然而,人们对这种新做法在感情上很难马上接受。金洪茵说,当初自己打算搬出家里,去住养老院,73岁的嫂子王淑珍就怎么也想不通。“她流了两个晚上的眼泪,觉得我可怜,儿子都白养了,老了还不能在家里养老。”王淑珍的想法代表了大部分中国老人的养老观。

  中国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表示,占中国老年人口总数65.82%的农村老人仍奉行“土地养老、男孩子养老”思想。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也指出,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目前仍是最经济、见效最快、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精神上、感情上让老人满意的养老模式。(完)

  相关阅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