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员们到“白宫”去参观考察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34 浙江在线

  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1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气势恢弘;数百亩绿地、园林、假山、喷泉环绕其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鸭子在悠闲地游弋……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区域,就是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办公新址。5月底,当网友将这个外观状似“白宫”的政府办公新址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规模,引来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声。(6月21日《新京报》)

  事实上,早在20多天前(5月25日》),《南方周末》就对惠济区的“光荣事迹”进行了曝光,惠济区政府从此有了“世界第一区政府”的响亮名号。面对这从天而降的“荣誉”,惠济区政府非常“谦虚”,说这个“第一”他们不该得,还有比他们更豪华更气派的。尽管“第一”的封号无从考证,但惠济区政府却因此“名声在外”,差不多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考察团来此参观考察。一位前来参观的县区干部感慨道:“在这里办公真是修身养性,但说到底,想舒服还得有钱啊!”

  就在有关批评报道不断充斥公众眼球的同时,某些县区领导却不避嫌疑,兴师动众、络绎不绝地前往惠济“白宫”参观考察,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如此不分香臭、不分正反、不分黑白,表明在某些地方官员眼中,惠济“白宫”早已成了他们心仪已久的“样本”——不用走出政府,就能够惬意地徜徉于山水之间,欣赏无限自然风光,舒适或者诗意地休闲办公。自己不掏钱,又能豪华享受,这样的“典型”不学行吗?这样的“真经”不取好吗?

  是去学习他们“先斩后奏”?据报道,惠济“白宫”在未获得民政和土地等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于2003年开始动工建设,2004年5月,机关各单位即迁入办公。但直到2004年8月23日,惠济区政府才向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呈交了“用地申请书”。2005年7月27日,民政部正式批复河南省,同意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驻地迁移。而此时,区政府新址已经投入使用一年了!这种违规的“先斩后奏”,虽然也曾让上级政府“很生气”,但对既成事实最后还是通过“完善手续”给予了认可。

  是去学习他们“豪华手笔”?惠济“白宫”和许多新建办公楼一样,楼群前是开阔的“大河广场”,广场中间是“大河儿女群雕”;令人心旷神怡的“古树苑”分居两侧;四大班子的四幢楼分列会议中心四周;办公区左右各有一处令人赏心悦目的人工湖和大片的绿地花园。沿办公楼背后的山坡拾级而上,四周景色尽收眼底——山后是灯光球场等休闲设施,左右各有上百亩的园林,将区政府办公楼紧紧包围在中心,可谓“前有水、后有山”。笔者禁不住要问,如此豪华“白宫”,难道就不怕老百姓说“进错了地方”?就不怕干部越来越喜欢贪图享受,越来越不喜欢下基层?就不怕影响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形象?

  是去学习他们“造福百姓”?惠济区政府认为,迁址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不但“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为周边群众和郑州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笔者从报道中得知,区政府大门和侧门皆有多名保安把守,因此一般游人难以入内,普通老百姓只能眼巴巴看着干部独自享受,根本无“益”可言。还有,区政府后面有一块面积不小的闲置用地,由于纳入了开发计划,地价已由购买时的每亩4.3万元涨至20万元,这明摆着是政府在“以地生财”,哪儿又“惠济”了百姓?

  由是观之,这样的参观考察还真让人后怕,取回的“真经”也难免会变成“歪经”。有关部门切莫小视这种现象,要警惕某些人“临渊羡鱼”之后回去“结网”。眼下最好的疗药就是就事论事,将惠济“白宫”当作一只腐败麻雀去解剖,对一些人亮红牌,让一些人摘乌纱,同时在那立一个警示碑。不如此,乡村“天安门”和城里“白宫”之类的豪华办公场馆还会再度粉墨登场。


作者: 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