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一家子出这么多“土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35 正义网

  6月20日,刘俊卿因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及非法持有枪支罪,在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他基本承认了被控事实。就在刘俊卿夫妇受审的前一天,他的弟弟刘峰、安徽省双轮集团原副总经理、双轮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被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此外,刘家还有多位亲友均因触犯法律而被判刑。(6月21日《新安晚报》)

  从1993年夏天出任涡阳县高炉酒厂厂长到2006年的这个夏天站在被告人席上,这中间刘俊卿头上不断变换着光环,有着很多辉煌的经历。这个让高炉酒厂起死回生并成为利税大户的刘俊卿,1995年荣获安徽省首届优秀企业家称号,第五届全国优秀(杰出)青年企业家,199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在经济光芒的照射下,刘俊卿1996年后相继“兼任”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2000年前后再兼任亳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一个集政治光环与经济能人于一体的刘俊卿,一段时间成了高炉酒厂说一不二的“土皇帝”。

  据报道,在庭审中,刘俊卿很平静,和其他受审的贪官不同,刘俊卿“势子很正”,不时地要求公诉人或辩护人“再说一遍”,俨然有在高炉酒厂开“家庭会议”的气势。事实上,这个酒厂正是个名符其实的“刘氏家族企业”。除刘俊卿与其六弟刘峰这对“难兄难弟”以外,各路要职均被“刘氏家族成员”所盘踞。刘俊卿是高炉镇人,有兄妹六人,刘排行老二。其大姐夫姚某曾是酒厂劳动服务公司经理,1995年退休后,其子顶替担任该职;刘的妹夫王某是酒厂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刘的四弟刘福,是酒厂生产处长;五弟刘平,是酒厂保卫科长、武装部长;刘妻张兆侠的弟弟张兆光,是酒厂机修车间副主任;张的另一个弟弟张兆明,原是酒厂车队队长。据说,当时集团领导开会,虽从场面上看还不完全像家庭聚会,但刘俊卿的家庭聚会却比集团的党委会更具权威和效率,很多事情是刘俊卿在家里饭桌上议一下,后在集团党委会上走形式“通过”。

  也许有人会说,刘俊卿是个飞扬跋扈、素质低下的“土皇帝”,才会如此肆无忌惮地践踏“组织原则”。然而,这种“麾下大将,人人都是子弟兵; 鞍前马后,人人原是自家人”的“裙带”现象,恐怕绝非仅是“个例”。也是在安徽,不久前宿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杨哲信因受贿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其个人财产15万元,追缴其非法所得96.8万元。而通过相关报道我们也不难发现,在杨哲信家族中,除杨哲信外,其兄杨枫担任安徽省宣城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副厅级),其姐任职安徽省行政事务管理局接待处处长,外甥则在共青团安徽省委任职。其姐夫王昭耀,更是曾任职安徽省委副书记、政协副主席。杨哲信竟然有这么多的亲戚都是“大官”,你道奇也不奇?

  干部子女成为干部的机会是非干部子女的2.1倍,这是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推出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披露的一项“研究成果”;刘俊卿家族出来的多是“高炉王”、杨哲信家族出来的多是官场要员,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事实。

作者:王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