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家人须念好环保经 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44 中国环境报

  ◆胡宝权

  本报讯山东用能企业节字当头[企业公民]循环经济试点全面铺开(记者季英德)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了解到,2005年全省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减少到1.19吨标准煤,节约能源1396.86万吨标准煤,折合经济效益约84亿元,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增幅则低于工业产值增幅13个百分点;全省万元GDP能耗降到1.55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减少到2.44吨

标准煤;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0.53%,重点企业节水2.67亿吨。

  为给重点用能企业营造创建节约型企业的良好环境,山东省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生产能力,从政策、法制、资金等方面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先后在冶金、化工、煤炭、轻工、建材等行业进行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创造了独具山东特色的“点、线、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去年,国家首批共确定82个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山东省就占到了11个,是全国最多的省份,并被国家列为三个循环经济试点省之一。山东按照“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深化资源综合利用,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去年,全省共认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623户,利用固体废弃物3465万吨、工业废气47亿立方米、林业废弃物183万吨。==060622====

  编者按:我们《企业公民》版倡导企业责任,就是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企业如何能够做到负有社会责任感,关键在于企业的决策者,决策者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朝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大路上走?还是往只注重眼前利益、忽视环境的死胡同里钻?无数事例证明,前一条路才是企业长久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道路。

  不久前,中国华电集团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宝权被哈尔滨市政府评为2005年环保模范卫士。我们认为,荣誉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带头人的经营理念、对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关系的看法以及对环保工作的具体做法。

  黑龙江省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南岗区文景街,处在繁华的市中心区,是以城市供热为主的热电联产火力发电厂,可以说环保工作的好坏,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在市区内继续生存发展。作为企业负责人,自上任以来,我就对环保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环保工作高于一切,环保工作搞不好,公司就没有发展。”

  我们从管理工作入手,首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环保问题问责制,强化环保人员责任感和荣誉感,使他们在创新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对厂区污染源实行每日“巡检制度”,做到防患未然。同时,我们还把环保与生产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管理三同时”制度,即检查、总结、安排工作的同时,环保也同时进行。我要求环保人员定期汇报环保工作情况,通过“听、问、看、检”几个环节,从我做起,在职工中树立环保工作“不放松一时,不疏忽一事”的思想。

  企业生产过程中进行资金投入,都希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但当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利益发生矛盾时,我的想法只有一个:做好环保工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证,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公司明确规定,无论生产改造资金多么紧张,也要保证环保设施改造资金的专款专用。

  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牢固树立环保和安全意识,做到管理到位,才能够有效消除事故隐患,这也是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应有的素质。

  2005年,公司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和困难,煤炭大幅度涨价给企业经营带来强烈冲击,有限的资金显得捉襟见肘。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的项目有改造机组设备的、提高经济效益的,也有环保设施改造的,但资金只能投入一个项目。我提出了“环保设施必须改造,提高经济效益的项目拖一拖”的意见。个别领导想不通,我把做好环保工作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向大家讲明,领导班子最后终于达成共识。2005年,我们公司投入近百万元用于环保设备的改造,有效地保证了环保设备正常运行。

  今年4月初,正在运行的1号锅炉的电除尘器突然出现故障,影响除尘效果。唯一解除故障的办法只能是停炉检修,但这样做就会使公司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失。作为企业的负责人,面临企业利益和环境利益之间的选择,如果只考虑企业的利益,任由污染的产生,结果只有一个,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因为我们也是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一员。因此,我果断决定:停炉抢修,绝不能为了企业一时的经济利益破坏我们居住的环境。锅炉停下了,企业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分析检查电除尘器的每一个环节,争分夺秒进行抢修,终于在当日解除了故障,恢复了1号锅炉的运行。

  在电厂工作20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企业和社会只有协调发展才能有活力,要想将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担负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存之道。我认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更具有竞争力。因此,公司不仅把做好环境保护看成是一种挑战,更看作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机遇。

  公司将清洁生产作为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重要手段,几年来,公司完成无费、低费方案21项、中费方案3项、高费方案1项。2000年,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一座处理能力为120吨/小时的污水处理站;将工业废水多级处理后100%回用,作为生产中的热网补水和工业冷却补水,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还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量,当年就为公司节省水费75万元,节约排污费6万元。

  为了使烟尘排放达标,公司针对入厂煤质进行严格监督,明确规定了生产用煤的发热量、挥发分、灰分的控制范围,并邀请质检部门不定期对煤质检验报告进行核查,从源头上有效地减少了灰渣产生量、SO2、烟尘排放量。2003年,公司又投资400余万元对电除尘器进行了改造,现在每年还投资近20万元对电除尘器进行大修,使除尘效率得到不断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