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孝妇河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5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张鹏飞 特邀记者 周光平 高峰 文子 房颖信傍河而居,繁衍生息。水是生命之源,能造福人类,亦能伤害人类。故自古以来,治水一直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6月16日,本报“关注生态淄博,探寻孝水流长”采访团专程采访了市水利与渔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有梅。

  赵有梅对记者说:“孝妇河流域位于泰沂山北麓,属小清河水系,淄博市内流域在胶济铁路以南为山区,以北为山前冲积平原。全流域共有中小型水库26座,仅我市就有25座,灌溉面积达7261公顷。2002年孝妇河流域国内生产总值284.5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40.5%。工业总产值405.15亿元,农业总产值28.45亿元。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孝妇河流域水土流失,河床抬高,水污染严重,河道及下游湖泊严重萎缩,功能减弱,影响了沿岸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2003年把孝妇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为人民群众办的16件实事之首,启动了整个流域的综合治理工程。

  为搞好孝妇河治理,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由市水利部门牵头,组织编制了《淄博市孝妇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根据规划,孝妇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13.35亿元,治理河道83公里,共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03—2007年,是孝妇河治理的基础阶段;第二阶段为2008—2010年,是孝妇河治理的巩固阶段;第三阶段为2010—2020年,是孝妇河治理的提高阶段。工程完成后,孝妇河将成为我市贯穿南北的防洪线、道路畅通的交通线、景色秀丽的旅游线、内涵深厚的文化线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居住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