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心“小官”方能谋求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04 浙江在线

  何谓小官,何谓大官,其实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

  好官的人,再小的官也会把自己当作“官”,不好官的人,再大的官也不把自己当作“官”。

  小官能成大事,是因为小官把事情当作事情来做;大官未必能成小事,是因为大官

眼高手低,不把事情当事情。

  小官要想成就大事,必须安心“小官”。

  只有安心“小官”,才能安心工作、安心事业。凡为“小官”者,在“大官”看来,做的都是小事,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但是,“小官”如何才能把小事做好,如何才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取决于“小官”的态度,取决于“小官”对官位的态度,取决于“小官”对工作的态度。一名“小官”,只有安心于“小官”,才能安心于工作、安心于事业,才能尽心尽力地做好手中的工作,才会认真对待手中睥每一件事情,包括大事、小事、难事,才能干好手中的事业。相反,如果不安心于“小官”,总觉得自己是做“大官”的料,做“高官”的能力与水平,不想做小事,不想做平凡的工作,就不可能安心于现状、安心于工作、安心于事业,就会对手中的工作应付了事,就会把小事搁置于一边,就可能一事无成。如果连小事也做不成、做不好,谁又相信其能够成就大事呢?所以,成就大事,必须先干“小事”,先做平凡的工作。

  只有安心“小官”,才能不犯错误、不走歪路。“小官”要想做成事情、做好工作,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必须要安心“小官”,必须要经受得起考验。如果总觉得屈才,总觉得自己被埋没,总觉得凭自己的能力应该做更大的官、做更高的官、攀更高的位置,就会不安心于“小官”,就会把心思不放在工作上、事业上,而把精力放在“官位”上,把精力放在为自己争位置、争帽子上,于是,就会为了“官位”不择手段,为了“官位”不惜犯错误、走歪路,于是,就会成为官的奴隶。那些个跑官、要官、买官者,无一不是不安心“小官”者,无一不是不安心于“小事”者,也正因为如此,才走上了歪路,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只有安心“小官”,才能成就大事、成就事业。所谓“小官”,只是相对而言。某一官位,对大官来说是个小官,对小官来说,又是一个大官。村官可谓是我国最小的官了,但是,村官就生活在广大农民之中,村官所做的事,虽然看起来很小,但如果全部积累起来,可是一件顶天立地的大事。可不,目前正在推行的新农村建设,能否真正把新农村建起来,能否真正建设好新农村,就得靠无数村官,靠那些被大官们看不上眼的“小官”。大官们是没有精力、没有时间、也没有耐心来做建设新农村的具体的事的。大官们可以到韩国什么地取经学习,但真正做事的,还要靠无数村官。村官这样的“小官”,虽然不可能去考虑国家的发展战略,不可能去研究更多的国家大事,但是,这些“小官”如果能够把新农村建设的每一件小事都做起来,做好了,也就完成了一件国家的大事。还有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也不可能靠卫生部长、卫生厅长这样的“大官”,而必须靠无数医院院长这些“小官”,要看医院院长们是否真的想为广大群众服务,为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其他的事也都如此。所以“小官”虽小,但做的事不一定是小事,大官做的事也不一定是大事。“小官”把小事做好了、做成了,可能就成了大事了,因为,在“小官”们看来是小事的事,在基层、在企业、在群众可能就是大事。相反,一些大官所做的事,自己认为是大事,在基层、企业、群众看来,有可能是小事,甚至是坏事,如一些政绩工程、劳命工程,当官者认为是大事,群众就认为是坏事。只有安心于“小官”,安心于小事,安心于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事,才能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成就大事、成就伟业。

  让“小官”安心,还必须有规范的机制和科学的制度。我们说,让“小官”安心,让小官安心于“小官”,不是嘴上说的,还必须有制度保证,有完善、科学、合理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规范、科学的考核机制。如果干部选拔任用的机制不鼓励干部做实事、做“小事”,不鼓励干部做“小官”,对那些工作不实、说话不诚、做事不力的干部,因为会说,因为会跑,因为会吹,因为会说假话,一个一个地安排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就会严重挫伤安心“小官”的干部的积极性,就会让更多的“小官”不安心于工作,不安心于做事,不安心于干工作。制度管人,首先应该管事,应该鼓励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甚至是做小事的干部,鼓励安心于本职工作、安心于做“小事”的干部,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广大干部做事的积极性,干好工作的积极性。

  眼下,全国正在进行换届,如何换届,如何换好届,如何把真正有能力、有水平、有事业心、有责任心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对于稳定干部工作情绪、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干部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与信心十分重要,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事业兴旺十分重要。


作者: 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