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捕捉高温下的经济镜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捕捉高温下的经济镜像

  图为市民正在购买凉席。徐文燕/摄

  

捕捉高温下的经济镜像

  图为工商人员查获饮用水非法灌装窝点。周立明/摄

  宁波晚报讯梅雨过去,太阳便开始炙烤甬城,滚滚热浪让各种夏令商品销售异常火爆。

  镜像一冷饮店里座无虚席

  昨天中午,天一广场的麦当劳冷饮窗口前排起了小长队,而与其相邻的“一茶一座”餐厅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吃着刨冰的人群,“这几天生意特别好,尤其是中午和晚上根本就没有空余的座位,一半以上的客人都是来吃刨冰、冰淇淋等冷饮的。”服务员称,一款红豆刨冰一天能卖100多份。而记者在乐购、家乐福等超市看到,冷饮区域人气最旺,由于顾客一拨接着一拨,冷柜的拉门几乎就没有关上过。

  炎热的天气使得原来不做冷饮生意的小店也忙不迭更换门面卖起冰镇绿豆汤和冰奶茶。

  镜像二凉席销量上升50%

  一个多月前,乐购就专门辟出了一块区域用于销售凉席,销售一直平平,而随着高温的到来,昨晚,记者看到40平方米左右的凉席销售区过道上满是挑选凉席的市民。超市则顺势推出了“凉席大展”,上百种凉席和凉枕头汇集在一起。

  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刚给这边的顾客拿来凉席,那边的顾客又叫嚷着要更换。工作人员称,这几天凉席销量至少上升50%以上。

  镜像三空调销售旺季到来

  连续几天的高温使空调、冰箱、风扇的销量呈直线上升。国美电器空调部的跟踪数据显示,周一的空调营业额达到了105万元,较平常相比增长了30%,而前、昨两天的空调销售额达到近350万元,尤其以海尔、美的、格力三大品牌空调最为畅销。“白天要上班,市民大多趁晚上时间来购买。”

  随着梅雨季节过去,空调的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将大幅度上升,众商家苦苦等待的空调销售旺季终于到来。不仅空调,风扇、冰箱的销售也大增。

  镜像四烈日下商战正酣

  吊带、短袖、裙子、凉鞋……昨天,针对这些夏季商品,甬城商场又适时加了把火,打出了今年上半年力度最大一次的降价促销活动,包括银泰、二百、南苑鞋城在内的众多商场均推出了打折风暴。银泰打出了“满400送200赠券”,南苑鞋城全场凉鞋5.8折,二百又推出了“满300送200元”,去年年底的购物热潮又开始上演。在银泰商场,尽管所有的空调一一启动还是没能缓解商场内由于超负荷人群引来的热气,而到了晚上,商场内都是黑压压的人群,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虽然商场规定的关门时间为11点,但面对大量客流,商场只得延长营业时间。

  镜像五送水量普遍增加一倍

  “从星期一开始,我们的工作量就明显加大了。”昨天下午,来自湖南的送水工小王满头大汗地对记者说。随着这几天甬城第一轮高温来临,我市饮用水的需求量开始直线上升。

  据宁波市饮用水同业公会秘书长童恩祥介绍,由于前段时间阴雨天气相对较多,我市饮用水市场启动比去年晚了十来天时间,不过气温一高以后,宁波众多饮用水企业的生产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奉化长龙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忠财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每天送水量在1000桶左右,而上周日均只有500桶。同样,宁波百茗食品有限公司这几天送水量日均超过6000桶,比上周日均3000桶整整增加一倍。联丰一位送水点负责人介绍,为迎接送水高峰的到来,他们还对工人进行培训。

  业内人士估计,如高温持续一个星期以上,今年饮用水需求量可能会突破历史纪录,预计老三区加上鄞州区桶装饮用水最多时将达到每天15万桶左右。

  提醒低价劣质水滥竽充数

  由于消费者饮用纯净水大量增加,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炮制劣质饮用水企图牟取暴利。昨天,镇海工商分局城北工商所在镇海蛟川街道一民房内查获了一个地下饮用水灌装加工窝点,其状况令人忧虑。

  工商人员发现工人用普通自来水往一只空饮用水水桶灌水,且未发现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也无一人能出示健康证。据地下加工点当事人楼某称,其出产的“纯净水”主要销售给周边的小店,价格仅2.5元每桶,至今已销售了500桶纯净水。

  童恩祥表示,我市目前有饮用水生产加工企业100多家,由于行业门槛低等原因,饮用水行业良莠不齐,像这种被查处的所谓饮用水虽然价格便宜,但质量堪忧,广大消费者千万不要陷入低价的陷阱。(徐文燕周立明黄剑跃徐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