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文合不合格,交给王国维来评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24 浙江在线

  半年前,上海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刘大鸿向学生布置毕业论文时,他完全没有料到,一次在他看来再平常不过的“改革”,将把自己和学生投入困境。 “真实,不能抄,写自己,写大学四年艺术实践中的感受和体会”,是他对学生提出的全部要求。 5月,学生们交上来的论文令他颇为满意,全部通过答辩。但是,在其后的美术学院院长徐芒耀主持的第二次评审会,评定全部“不及格”。理由是“论文格式存在问题,不具学术性,充其量算作个人小结,需要重写”。 (据6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徐院长的指摘之一,在格式。形式问题,应属次要。柏拉图的《理想国》是对话体,卢梭的《爱弥尔》是小说体,尼采的《查拉斯图拉如是说》是小说体,但是并不失其为学术著作,并抹杀不了其学术价值。论文是否合格,还当看内容。

  涉及内容的评价,徐院长的是指摘:“充其量算作个人小结”;而刘先生的则肯定:“从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出发搜集论据、得出论点并阐发感想,朴实内省地来一番由表及里的研讨……”。——孰是?孰非?

  换言之,论文,又能否从“感受和体会”立论呢?

  假定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方面的,自属不宜,因研究的对象是外部世界,当力求客观、理性,注重逻辑,讲求论证。但在人文艺术学科,却又不然,因其特性,在重主观。故此人文学科论文的写作,对于主观性内容也并不宜一意拒斥。设若论文虽植根“感受和体会”,而确又反映了创作规律,为实践所能检验,对于创作实践具有一定指导、促进作用,则自有其学术价值在。即以王国维《人间词话》为例证,抛开其体式不过短评连缀不谈,内容也多由经验、直觉、感悟出发,而乏细致的分析、周详的论证(如条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条二“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等)——但谁又能否定得了其学术价值呢?!(其实传统文论多是如此,如司空图《诗品》、严羽《沧浪诗话》等。)

  徐院长及刘先生的分歧,不过两种学术路数之争。存在是多元的,愚以为当以并行不悖为宜。

  至于这些毕业论文,该不该及格呢?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解决。

  倘是以传统文论为参照物的话,自当迎刃而解!


作者: 严建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