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文大学放弃面试给大陆教育上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24 浙江在线

  从2005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开始参加内地统考。与原来的招生方式不同,香港中文大学取消了面试。在他们看来:面试要交报名费,要准备路费、饭费、住宿费。对于偏远地区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虽然面试有助于学校招到满意的考生,但“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本来就因为家庭的原因,机会要比家境富裕的学生少。如果增加面试,等于又减少了贫困学生的机会。这不公平。”(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公平,成为第一考虑。这值得大陆教育认真反思。

  在城里读书的是孩子,在乡下读书的也是孩子。撇开硬件设施上的差距不说,城里教书的是公办教师,素质相对较高,工资还由国家负责;乡下教书的是民办教师,甚至是代课教师,素质相对较低,工资有时却得由村民自己负责。即使是城里的学校,有重点学校、示范学校,还有集聚了更优质教育资源的机关学校,这些学校的名额,有时是堂而皇之地分配到各个机关。代表着现代化水平的窗口学校是有了,但教育的公平没了。

  除了教育资源配置上的极不公平,还有高校名额分配上的不公平。办学条件越好的地方,名额越多,取分越低;办学条件越差的地方,名额越少,取分越高。“倾斜的高考分数线”,曾经招致一片怨声。后来采取独立命题,分数的可比性没了,但不公平的问题依然存在。今年发生在天津与河北之间的高考移民风波,反映的就是这个问题。来自北京、上海的声音却曾说,分数高,音体美的综合素质却不一定就高。他们视而不见的事实是,湖北黄岗、甘肃会宁的孩子,倒是想提高音体美的素质了,且不说设施与师资未必有,被高得吓人的分数线压着,他们敢“音体美”吗?

  于是,打着素质教育的幌子,又弄出了“特长生”。音体美拿奖的,琴棋书画考级的,就能在中考、高考中享受加分政策。可是就没人想到,要在音体美中拿奖,要参加琴棋书画的考级,肯定需要培养;所有这些培养,肯定需要钱。越有钱,越有可能成为特长生。搞“特长生”,不仅在学生的学业负担之上,再增加学生修练“特长”的负担;而且,在原本教育资源配置不公之上,再加上音体美领域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公。以这样的极度不公为基础,还能叫面向所有人的素质教育吗?此外,还有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安置,往往采用大型招聘会,一搞就是几万人的。人越多,机会越少,连从容展示才能的条件都不具备。越是没权、没钱、没门路的,越得毫无把握的在各大招聘会之间赶场。走要车费,吃要饭费,住要旅馆费,投递无数的简历,也得不小的费用。这种花费受折腾的倒霉,总摊在没钱的学生身上。为什么就不能为贫困学生想想,出点花费更低廉、机会更公平的招数?

  香港中文大学把取消面试看成是“一个反思”,他们希望能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外,招到更多的学生,认为这些学生与香港学生会有更大的差异,更有利于办学的多元化;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我们希望尽量做到机会公平,不能因为面试把大部分人排除在外。我们要给更多人,尤其是家境贫困的学生以机会。我们是办教育的,目的是要改变学生的一生。那些小地方来的穷学生,他们的一生会被我们改变。因此,把资源投到这里最有价值。”最有价值的是公平,对大陆教育来说,这是极为深刻的一课!


作者: 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