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市场” 不要“市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24 浙江在线

  什么叫“市侩”?《现代汉语词典》:“指唯利是图的奸商”。应该说,放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这样的定义尚不够清楚明白,容易产生歧义———难道市场经济就容不得“唯利是图”?容不得“唯利是图”的市场还算市场吗?那么,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市侩”一词与时俱进的定义应该是这样的:“指唯利是图而不遵守市场规则的商人”。如果“市场规则”可以用一个“义”字一言以蔽之,“唯利是图而不遵守市场规则”也就可以浓缩为一个成语:见利忘义。

  “义”是“利”的前提,遵守市场规则是“唯利是图”的前提。而在一个真正的市场、成熟的市场、和谐的市场中,“市场规则”之外还有“市场道德”,聪明的市场参与者并不总是唯利是图,并不总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仅止于利益较大化,或者更看重后续的利益。比如,一个企业强大之后,它会很明智地通过捐资公益等方式回报社会;一个企业出现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损害,它也会诚惶诚恐地去积极弥补过失,这既是维护形象之必须,也是提升形象之契机。真正的市场排斥“市侩”,“市侩”的最本质表现不在唯利是图,而在利令智昏———如何对利益进行取舍,折射出一个企业的层次。

  很遗憾,在新近发生的杭州某知名连锁超市VIP消费卡事件上,作为一家占据极大市场份额的企业,该超市的做法与态度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层次。VIP消费卡被有关部门通知停用,消费者的利益已经遭到损害(它已给消费者造成某种不便),但很多持卡者对此表现出了难得的克制,并没有因此要求给予赔偿———他们或许是体谅到VIP卡被停用是由于一种不可抗力,或者是要保持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和谐而不愿斤斤计较。然而与消费者的克制截然两样,超市方表现出的却是一派市侩作风———它本应在返还余额与转换成电子消费卡两种方式之间,让持卡人自由选择,但它却只给持卡人一种选择———必须更换成电子消费卡;它本应无偿更换电子卡,却又强行收取10元换卡费,并强迫持卡人成为它的“会员”;不交换卡费会怎样?超市方似乎不无得意,“即使卡里的钱再多,也意味着是废卡一张”。他们的眼里似乎只有利益———它不愿放弃既得的利益(VIP卡里的余额),还想在既得利益上攫取更多的利益(强迫发展会员,强收办卡费),这种唯利是图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你眼里不能只有自己的利益啊,也应当看到别人的利益,至少应该看到基本的市场规则与市场道德吧?

  基于市场规则,有关部门不会对该超市的上述做法视若无睹;基于市场道德,消费者将望该超市而止步。这会让人联想到那个拿着隐身草到街上去抢东西的人,在众人雨点般的拳脚下依然自以为得计:“你们打得到我,可看不到我!”

  沈先生如下几句话可说代表了多数VIP持卡人的态度:“我手里头有五六张卡,我就是不换卡,看商场怎么办!”是啊,你能怎么办啊,不就只有一个选择,按市场规则办吗?愿该超市在VIP卡事件上能改弦更张,迷途知返。


作者: 翟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