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一直照料着患智障的继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每天早早起床买菜、烧饭,服侍老人吃好,再将老人的脏衣物洗掉,然后草草吃点早餐,匆匆上班。这一日程规律,宁波天安集团普通女工余根菊30年未变。她照料智障继母的孝义行为,在象山当地被传为美谈。

  现年48岁的余根菊,生长在象山大碶)头村一个贫苦的家庭。她的生母在嫁到余家之前,结过一次婚。生母怀着根菊8个月时,因成分不好被抓去改造的前夫获释回来了。根菊

就降生在生母与生母前夫的家里,直到6岁,才回到生父身边。根菊8岁时,生父续娶了一个患有智障的女子,随后生下一男一女。因为家庭负担重,根菊才读了一年多书,就不得不辍学在家,除了操持家务和田地活以外,还得照看继母和弟妹。

  根菊19岁那年,生父因病去世。11岁的弟弟、4岁的妹妹、智障的继母,家庭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根菊的肩上。当时她已出落成一个水灵的大姑娘,上门说亲的人踏破了门槛,但是根菊咬定一个条件不放:要嫁就嫁本村人,一起照顾亲人。经人介绍,她与同村一个复员军人相恋了。出嫁前她跟未婚夫约定:无论出现什么意外,都要对她的娘家负责到底!

  然而,根菊还没有体会到小家庭的温馨,丈夫却一时失足染上赌瘾。为了还清债务,愧疚的丈夫背上行囊到宁波的工地上做泥水工,根菊则一边在象山高压电器厂(天安集团前身)上班,一边带儿子,还养了十几头猪。2001年元月,正值壮年的丈夫突发血管崩裂,为给丈夫治病,余根菊又增添了10多万元债务,然而丈夫还是不治身亡。

  余根菊没有被命运击倒,努力地挽救着两个家庭。30年来,在大碶)头村与天安集团的路上,人们总能看见她风风火火奔波往返的身影。年过花甲的继母对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了,吃饭、洗澡、梳头甚至大小便,都得靠根菊伺候。公司安排了员工的中餐,但是余根菊每天总是赶回家和继母一块吃饭,后来干脆搬到老人那里一块住,给老人洗衣裤、被单,常常忙到深夜才能进餐、睡觉。

  如今余根菊自己也当了婆婆,有了可爱的小孙女。她非常羡慕那种含饴弄孙的生活,但她对儿子说:“妈不能帮你们,你要多分担些家务,体贴妻子就是体贴妈。”儿媳也很理解:“奶奶总归是我们的亲人,她智力不健全,年纪也大了,离不开你的照料,我们不能拖累你。”这让余根菊感到很欣慰。(黄剑跃郭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