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国教育的出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现在讲起教育来,不可谓不重要,从上至下、从官到民、从政府到企业,各方都非常的重视。尽管这几年各级政府进行了大量投资,不断扩充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增收招生人员等,但是依然存在不少的困难。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简要回答两个字——缺钱。据200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网报道介绍:目前维系中国高等教育正常运转的经费大约需要4000亿元,而国家现有的实际投入只有800亿元,相差4/5。相差如此巨大的数字怎么办,人们不禁要问:我国的教育出路在哪里?

  面对缺少教育经费的困难局面,给国家主管教育的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例如,在6月12日至13日海南省召开的全省联手扶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上,该省卫留成省长就向各县市领导发出了这样的呼吁——“砸锅卖铁也要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再如,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针对缺少教育经费的现状说:“中国少修几条高速公路、少建几个机场、少建几个城市广场,就把教育投入解决了。”

  从以上两位高官的发言来看,的确充分表明了国家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地关心,更反映了领导者办好教育的坚强态度和决心。不管他们讲得是否完全正确,但只要各级领导都能有这样的态度和决心,相信我国教育的根本出路问题就一定能够解决好。

  可是,我们进行冷静地思考分析,我国的教育根本出路在哪里?是依靠各级政府“砸锅卖铁”才能解决呢?还是靠减少基础设施的主要规模,少修几条高速公路、少建几个机场、少建几个城市广场就能解决呢?当然,各级政府有决心,适当减少其它基础设施投资的规模,这肯定是有助于办好教育的。但仅靠此并非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好我国教育的问题。我以为,办好教育的根本出路在于指导思想和制度。

  从指导思想上来讲,主要是倡导全民都要重视教育的问题。不光是国家和各级政府重视教育,考生家长及广大人民群众都应当重视教育的问题。人民的教育人民办。只有全民都重视了,才能形成人人重视教育、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只有全民重视教育,各级政府才能往教育上舍得多投资,才能量入为出,不让教育上有资金缺口,广大学生家长才会全力以赴地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大学,主动为国家分忧,以实际行动把我国的教育事业办好。

  从制度上来讲,即国家应当既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又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真正把教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培养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在这方面,美国办好教育的经验就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说起美国这先进那先进来,其实,最先进的还是教育。美国在办教育上有两点表现的最为突出:其一,教育投资规模庞大,可以讲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据彼德?F?杜拉克著的《有效的管者》一书中介绍,美国国家用于教育上的投资,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是非常高的。他们用于培养一个自然科学方面的博士,就达到了十万到二十万美元,即使是一位普通的大学生,投资也在五万美元以上。其二,制定有利于学生和家长对上大学的积极性的制度。一是国家给学生主动提供贷款,据2006年6月1日《北京现代商报》介绍,现在美国大学生人均举债人1.9万美元。二是国家对不同层次的大学毕业生在工资待遇上拉开档次,鼓励人人上大学,乐意接受高学历教育。比如,从普通大学生到研究生,到博士生,每个层次年工资待遇相差1.5到2万美元,学历越高者工资待遇越高。也就是说,美国虽然很富有,但并未实行免费大学教育,而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鼓励人们上大学的机制,以及人才靠竞争的机制。

  总之,尽管目前我们还不太富裕,但就从实际情况上看,让绝大多数地人能上大学,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还是有办法有条件的。当前办好我国的教育,根本问题不是在钱上,而在于指导思想和制度。只要从上至下思想上重视,同时,建立良好的制度,包括教育、人才、分配机制等,我国的教育就一定会有出路的,不会发生让政府“砸锅卖铁”的现象的。我们中国人有能力办好自己的教育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