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穿上“马甲”就敢作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0 光明网
李晓亮

  6月17日福建医科大学四级考试考点,有4名考生被查出涉嫌高科技作弊。据知情人士透露,涉嫌作弊的4名考生分别携带有背心式耳机、无线耳塞及感应线圈等高科技作弊工具入场。(见18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我不禁想起了本山大叔的经典台词:“小样,你以为穿了马甲我就不认识了吗?”因我的孤陋寡闻,我是首次听说有这种“背心式耳机”,竟然还是用来作弊的。我真

为人类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汗颜,因为将其用来作弊,不能不说是一种科技的悲哀和误用。真得感慨随着科技的进步,作弊已不再赤裸裸,开始穿上“马甲”遮羞了。但这无疑是欲盖弥彰。

  最近关于作弊的话题,被社会谈论得很热了,如前不久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陕西洋县高考替考事件(11日《新京报》)。好象我们已经进去了一个“作弊时代”。

  作弊缘何屡禁不止,笔者以为它是由多种因素交织作用形成的毒瘤。考试作弊古已有之国外也不乏,可见渊源复杂,绝对是顽疾,要想药到病除立竿见影,恐怕不很现实。

  但若对症下药,我以为也不是不能根治。首先是查出病因:如体制问题,无论是“一考定终身”的高考,还是高校学生深恶痛绝的四六级考试,在机制上都存在问题,这才是病根,其他一些都是由此引出的并发症。目前高考无疑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个人价值价值实现途径单一,尤其对于那些偏远农村的考生除了高考,别无他途,必然会出现不正当竞争也就是作弊;又由于牵扯到升学率,教师卷入其中就不足为奇,而这就是教育评价体系的问题了;又出于“大学天堂式”的误解,导致赌博思想作祟,为上学不惜剑走偏锋。这是高考作弊。

  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的出现,亦同此理。这主要归因于学校与学位挂钩的“死命令”,和社会不同用人单位不加区分的,对此证书集体近乎畸形地偏爱。这些都会导致高校学生如高考考生相似的心理。而从经济学角度看,因为对于作弊处罚还不够到位,导致其风险成本低,人人皆能产生作弊心理;从法律角度看,对作弊惩处不力,法律条文还不健全,有待完善;就道德层面来看,由于社会诚信大面积滑坡和缺失,导致世风日下,出于从众心理,也就不以为耻甚至反以为荣了。

  诊断清楚“病原”,就好按方抓药了:如改变考试机制,引进多元化人才培养和考评机制,杜绝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局面;改进教育教师考评办法,抛弃“唯升学率论”;大学真正成为精英人才的T台而非“游乐场”或“伊甸园”;高校取消四六级与学位硬性挂钩的规定,社会用人唯贤而非“唯证”;从经济学和法学角度出发,对作弊处罚的制度进行完善,如将《刑法》418条的主体扩大到学校工作人员等其他相关人员。另外还应增加单位犯罪,对集体舞弊行为给予准确惩治,并应设置不同量刑档次;当然关键是从小学到中学都应一以贯之地反作弊,从小树立学生的“不作弊、反作弊”素质,造出人人以舞弊为耻的社会大环境。

  庶几,作弊“马甲”方能寿终正寝绝迹江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