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医院冷小医院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1 信息时报

  

大医院冷小医院热
市一医院门口贴出来的单病种限价通告并没有多少实际效果。时报记者 何建 摄□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游曼妮 通讯员 李福珍 孙文慧

  新海医院成为首家推出单病种限价的公立医院后,两个月有89名自费病人参加限价,医院门诊、住院数量稳步上升,昨日追加第二批限价病种。相形之下,广州市4家三甲医院推出限价以来,总共不过200多例,且过半数集中在人流,大批手术项目乏人问津。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医院出于生存经营的需要,保证疗效的前提下推广限价可让医患双方受益;而大医院限价项目少、降幅不明显、不愁病源,成为限价难热的主因。

  冷

  大医院限价单病种就医者寥寥

  昨日,记者从市第一、第十二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妇婴医院等了解到,至前天为止,广州三甲医院中率先的推出单病种收费的四家医院总共接收到的单病种病人也不超过230人。其中最多的是妇婴医院为189例,不过大多数人都是选择价钱最低的无痛人流项目,占了该院所有单病种项目的80%,而其他三家医院的单病种病人多则14例,少则只有8例。

  据了解,广州4家大医院首推的单病种项目总共有41个,绝大部分都是手术项目,只有极少的两三个为非手术项目。对此,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古立诚院长介绍,此次他们推出的只是耳鼻喉科的四个单病种费用总承诺项目,总共接诊了8名病人,相比之下,真正选择单病种收费的人确实不多,可能是跟推出医疗项目较少有关系,由于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推出的项目还只是限制于简单的手术项目,是想通过这次尝试的运作来积累经验,为以后推出更多的单病种收费项目做准备。不过从这8名病人来看,患者的总费用都控制在总价钱之内,诊疗程序也都控制在原先设定的临床路径之内。

  热

  小医院平时住不满现在要加床

  1800元顺产、2800元阑尾炎切除……实施首批单病种限价两个月以后,新海医院昨日向媒体交出了一份阶段性报表:89名患者接受了单病种限价,除了青光眼手术无人参加外,其他25个限价项目都有符合条件的患者受益。对比限价前,治疗的平均费用下降了20%。其中妇产科、呼吸内科、普通外科的病人最多。值得注意的是,这89名患者均是自费病人,对医疗费用的价格感受最为直接的人群。据了解,89名病人中,有两名病人实际费用超出了限价标准,超出额均在200元以内,病人按限价支付超额由医院买单。

  这种“薄利多销”的经营方式给医院经营带来了明显效果:两个月来,门诊量同比增长5.6%,入院人数同比增长16%,床位使用率同比增长13%。医院负责人认为限价带来了几大好处:带动医院营业额上升的同时,也改善了医患关系。病人心理有了底线,住院后不再为价格紧张,增强了对医生的信赖。限价项目推行了严格的临床诊断路径,对规范医疗行为、合理用药、避免大检查起到了监控。

  虽然以前治个急性肺炎可能会收4000元、5000元,现在限价到2500元,但医生的奖金比上月有增无减。限价政策为病区带络绎不绝的病人,内科以前的住院率不到70%,实行限价后,病床使用率长期在90%以上,高峰期还需要额外加床,内科住院、门诊的业务量增幅均在10%以上。

  看到限价带来这么好的效果,新海医院昨日又公布了第二批36个新限价项目。

  患者说法

  大医院限价项目少价高不实惠

  市民王先生是一个心脑血管的老病号,听说广州有医院推出单病种收费,他专门收集了各医院的单病种收费项目来研究,结果却是让他大失所望。他告诉记者,各大医院推出的单病种费用总承诺项目中,几乎都是外科的手术项目,比如慢性扁桃体炎、前列腺增生、房间隔缺损等等,都属于单纯性的手术项目,而且这些手术几乎没有难度,在一些小医院一样可以做,一样没有风险。但是他们标出价格却要比二级医院高出很多。就如一个阑尾炎的手术,三甲医院的住院手术费高达4500元,而二级医院仅需要3000元,老百姓在大医院看病根本得不到实惠。

  市民胡小姐也认为,单病种收费看似是医院在给患者便宜看好病,其实不然,人们都喜欢挤大医院,看重的是大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而4家医院推出的41个单病种费承诺项目,不但患者在价格上没有优势,在选择上也没有余地,因为这几家医院推出的项目并非常见病。而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肝病、肾病等,未见现在在医院的单病种项目清单当中。另外的一点是,虽说是总费用承诺中实行未超过部分按实际收费,但很担心医院会不会把费用尽量调到最高。

  业内人士

  不如列明细分等级让患者选择

  对于大医院单病种收费雷声大雨点的现象,广州的另一三甲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认为,首先,四家医院推出的单病种总费用承诺处于怎么样一种价位,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他们既是受益者,又是价格制定者,更多的是考虑医院的利益。其次是选择的都是低医疗风险和低价格风险的项目,比如像阑尾炎、前列腺炎这样的手术,无法体现出大医院的水平,只能是增加收费标准。

  他认为,与其推出单病种收费项目,不如把各项疾病的治疗费估价罗列给患者,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比如一项剖腹产手术,医院可以把手术费、可能住院天数、床位费、护理费等等进行公示,还可根据不不同层次的市民需求,分出低、中、高三个档次,让病人自行选择。

  同样是一位没有加入限价队伍的三甲医院的管理人士,他的说法更加犀利:“道理很简单。大医院不愁病人,没必要通过降价来增加门诊量、住院人数,缺乏主动降价的原动力。大医院没有政府拨款,不仅要支持着一个庞大的体系运作,而且还要创利,对利润微薄的项目难有热情。中小医院则不同,现在很多小医院门前冷落车马稀,医生吃不饱,医院要生存必须靠增加病人。”

  省卫生厅

  增加限价病种还需谨慎选择

  广东省卫生厅主管医政工作的副厅长廖新波认同单病种限价的积极意义。他指出:“限价可以在在没有增加医保总体开支基础上,由于把现行的收费标准细化了,从而保证实际发生费用高的病人医院收到的费用也高,实际发生费用低的医院所收到的费用也低,解决了医院钻医保空子,拒收病人和少数医院存在亏本的问题;由于单病种费用标准较为合理,对医院、医保和病人都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实行单病种收费,收费标准固定下来,在市民收入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相对来说,看病费用就越来越低。从长期效果来说,有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但他同时也认为‘单病种限价’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问题,对于定价、病种的选择等细节要求很精细。廖新波不赞成医院盲目增加单病种项目,对于后遗症比例大、手术风险高、手术技术还有争议的病种,他认为都不宜引入限价。廖新波提醒,医院不能为了限制成本而减少必要的检验,一旦造成漏诊和出现并发症,这对医患双方都很不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