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浓烟过多一男童昨晨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2 信息时报

  

吸浓烟过多一男童昨晨死亡
在发生火灾的沙东街范屋村137号门前,几名小孩还在玩耍。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时报讯 (记者 刘妍 蒋隽) 前日凌晨5时许,发生在广州大道北沙东街范屋村137号的火灾中,3名儿童被闻声赶来的父亲张国保从火海中救出。然而,其中一名事发后一直在武警医院ICU内紧急抢救的男孩小伟,终因其被烟熏时间过长未能从死神手中逃过一劫,昨日凌晨2时许停止了心跳。

  木阁楼导致浓烟难散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一行再次来到广州大道北沙东街范屋村,沿着并不宽敞的巷子往里走,在巷子的拐角处,只见137号房屋的外墙有些被烟熏后留下的黑色痕迹,137号的大门挂上了锁,屋内黑乎乎,地面到处都是烧坏了的物品,一台看上去电视机模样的东西,在距离门边不远的地方放置着。

  随后,记者采访了负责扑救该火灾的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沙河中队。当时接到119指令出车的是沙河中队的郑指导员,他说,当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巷子比较深,消防车的体形相对来说如同一个“巨无霸”,于是他们将车停放在巷子口处,用消防水带拉入137号灭火。“当时屋内的明火是没有了,但是空气中仍弥漫着巨大的刺激性气味,于是消防队员们不断向屋内喷射水降温。”

  据郑指导员介绍,火势完全被控制后,他们进入屋内观察后发现,房屋有用木板搭建而成的阁楼,3名儿童正好睡在阁楼上,正下方则是一台怀疑是起火源的电视机。两者位置处于一条水平线上,所以当火灾发生时,燃烧过程中的浓烟甚至是有毒气体将直接上升,导致3名儿童窒息。

  火调专家表示,搭建木板阁楼导致火灾发生时浓烟无法及时排出屋外,加剧屋内人员受烟熏的速度。“尽管该房屋只有10余平方米,却造成了3名熟睡中儿童的窒息,木板阁楼是火灾的最大帮凶。”

  一名男孩昨天凌晨死亡

  武警医院负责医生表示,前日凌晨,两名男孩被送到武警医院,其中一名男孩小伟送入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经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后才恢复心跳,随后做了插管手术,但一直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一直抢救到昨日凌晨2点,终因被烟熏时间太长,呼吸道和肺部灼伤严重,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男孩小龙情况则较好,入院后情况稳定,在普通病房观察一两天之后就可以出院。

  惊险时刻

  死亡男孩父亲曾三次冲火场救人

  不幸死亡的小男孩的父亲张国保在火灾发生的时候,连续3次冲进火场把3名小孩抢了出来。对当时救人的整个过程,张国保回忆说:

  “早上5点左右,我像往常一样虚掩上门出去卖早点,儿子小伟(5岁)和外甥小龙(5岁)、外甥女小霞(6岁)还在睡觉。

  “5点50分许,天蒙蒙亮,突然有人来喊我说家里出事了,我跑回去,屋里火并不大,只有放电视柜的地方在烧,但浓烟滚滚。这时候很多亲戚、老乡、邻居都来了,当时他们都急了,从隔壁借来脸盆泼水。我想着孩子最要紧,就借了把手电筒冲进屋。

  “里面烟很呛人,气味很大,我冲到床铺边(距离失火的电视柜两三米),一摸,没人!我就猫着腰打着手电筒在客厅里找,脚上碰到一个人,我也顾不上仔细看到底是谁,抱起来就往外跑,出门才看清是外甥小龙。还有两个孩子呀,我把小龙交给亲戚又冲进屋里。我在客厅又找了一圈,还是没人,我就找到了洗手间,门一推开,就看见小伟跟小霞都躺在地上,我抱起小伟冲出屋,又返回洗手间抱出小霞。”

  救出孩子们后,张国保和亲戚们把他们放在平坦处,给他们按压胸口,又做人工呼吸。随后有救护车赶来,小伟和小龙被送入武警医院,小霞被送入附近的沙河人民医院,后转入南方医院。

  原因调查

  二手电脑改装成电视短路引爆炸

  对于火灾的起因,在这次火灾中痛失儿子的张国保说,“电视”爆炸可能是因为电线短路造成的。他的妻子则补充说,“那台电视是由一台杂牌的二手电脑改装而成的,屏幕只有17英寸。因为家里全是卖油条的,半夜就要去干活,所以孩子有时半夜醒来也会看看电视。那电视一开就是一天,质量不过关发生爆炸也是很有可能的。”

  改装的电视为何会爆炸?专家表示,如果供电电压不稳,或电源接地有问题,都会引发显示器中的高压包爆炸。电脑显示器的使用寿命一般为3~5年,一旦屏幕字迹发虚、亮度对比度变差时就应该更换。而显示管爆炸则多是受到外力碰撞,或是受热不均引起电路元件短路所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