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丘成桐讲“庞加莱” 霍金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3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为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做出奠基性贡献的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理查德·汉密尔顿前日通过录像说,中国数学家给出了庞加莱猜想证明的一个完整与详细的描述,国际数学界还需要继续讨论一下细节,希望在毫无争议的前提下正式公诸于世。

  汉密尔顿教授的这段录像,是由美籍华人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在2006年国

际弦理论大会上播放的。

  汉密尔顿教授曾来北京讨论证明细节

  据了解,广东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和中国旅美数学家、美国利哈伊大学教授曹怀东最近在《亚洲数学期刊》6月号上发表了题为“庞加莱猜想和几何化猜想的完全证明:汉密尔顿-佩雷尔曼关于RICCI流理论的应用”的论文。这篇长达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整证明。

  两周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汉密尔顿教授专门来北京与曹怀东教授讨论庞加莱猜想证明的细节。汉密尔顿教授将在瑞士苏黎世与其他几位世界顶尖数学家继续讨论这项证明。他在录像中说:“我们希望在毫无争议的前提下正式公诸于世,因为许多科学家需要把这些结果用到他们的工作中去。”

  他说:“曹怀东与朱熹平最近在佩雷尔曼与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给出了关于庞加莱猜想证明的一个完整与详细的描述。我很高兴看到这两位杰出学者写的这篇文章。他们引入了自己的新思想,使得证明变得更容易理解。”

  中国数学家的贡献可占到全部成果的30%

  汉密尔顿教授创立的RICCI流方程以及一整套理论成为几何分析领域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并成为解决已有百年历史的庞加莱猜想的有效工具。

  庞加莱猜想是国际数学界长期关注的重大难题,被列为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之一。法国数学家亨利·庞加莱1904年提出了一个猜想:在一个闭三维空间,假如每条封闭的曲线都能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一定是一个圆球。一百多年来,许多杰出数学家致力于破解这个猜想。

  丘成桐教授向1000多名学者和数学爱好者讲解了庞加莱猜想的证明方法,观众中包括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卫·格罗斯和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

  曾获得过数学领域最高荣誉菲尔兹奖的丘成桐教授说:“朱熹平和曹怀东的成绩,是很重要的结果,对此我胸有成竹。”

  他说:“中国数学家证明庞加莱猜想所做的贡献,可以占到全部成果的30%。任何一个伟大的猜想,都不可能由一个人来完成。中国数学家绝对可以抬起头来,不必谦虚。”

  坐在轮椅上的霍金在丘成桐教授演讲开始数分钟后入场,并一直在显示屏前静静地听讲。丘成桐说:“霍金能来听讲,说明这个成果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