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骨精”自拍肥皂剧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4 信息时报

  

“白骨精”自拍肥皂剧减压
美女导演“羊儿”。
“白骨精”自拍肥皂剧减压
“白骨精”自拍肥皂剧减压
同事们利用午休时间在拍摄“办公室肥皂剧”。
“白骨精”自拍肥皂剧减压
“白骨精”借拍工作短剧减压。时报综合报道 现在的上班族为图工作顺心,减压方式越来越前沿。连日来,一名自称“羊儿”的网友连续在腾讯·大渝网麻辣文学版块推出以描写办公室白领搞笑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办公室肥皂剧”系列剧本,短短几天点击率就超2000人次,众多网友在回帖时称赞说:“这样的帖子很生活,写身边的、贴近的,才是大家爱看的!”

  拍摄

  一个镜头重拍十几回

  前天,记者联系上“系列肥皂剧”编剧“羊儿”,当记者来到她的办公室时,正好碰上她和同事趁午休时间在拍摄第8集的“办公室肥皂剧”。

  “羊儿”手拿剧本,俨然一派名导风度,正忙着给演员说戏。旁边,摄影师小姚手持一部数码相机(数码相机有拍摄短片功能),一脸搞创作的严肃表情。由于数码相机没法变焦,每当导演喊镜头推近拉远时,小姚就得拿着相机前后移动,惹得演员频频笑场。一个镜头重拍十几回,几个演员好不容易强忍着笑表演完毕。

  演员

  美女同事当“女一号”

  其实,“羊儿”和同事是一家广告公司职员,在一个办公室,分别从事策划、平面设计等工作,是一群标准的“白骨精”(网络语言,指白领、精英加骨干)。为了拍摄“办公室肥皂剧”,她们纷纷变身为编导、摄影和演员等剧组成员。

  平时,“羊儿”就爱上网。她笑着说,她是个资深“网虫”,连老公也是通过博客找到的,因此自己理所当然地成为编剧兼导演。而且,她的剧本完全是按照正规剧本的格式写的,场景、分镜头,配音、旁白、演职人员名单等等一应俱全。

  平面设计师小姚对画面构图有天生的敏感,于是成为摄影师。而青春靓丽的阿霞、妍妍、梅梅则成为“女一号”、“二号”、“三号”。如今,她们已经有了专门的“台标”、还有个响当当的栏目名字:“星空间”。

  观众

  影片将上网娱乐大众

  当天,“白骨精”们拍的剧本叫《做梦都想加班》。“怎么几天都不要加班了呢?唉,习惯了每天加班,顺便在办公室上网,节约家里的电费,这下还真不习惯……”随着导演一声令下, “女一号”阿霞首先出场,在镜头前做出一副夸张的失落表情。

  “对头,加班最安逸了,顺便打几把地主也没得人管。”紧接着,“女二号”妍妍、“女三号”梅梅也闪亮登场,纷纷附和道:我们还可以让前台打电话喊人送麻将来……几人手托香腮做无限遐想状……突听一严肃的声音:“你几个做梦醒了没有?快点把客户的稿子一个小时内赶出来,要不扣本月奖金!”几大美女立刻如梦初醒,俏脸纷纷变成苦瓜脸……原来这个《做梦都想加班》,是对上班族最痛恨的加班的反讽。

  “羊儿”告诉记者:“办公室肥皂剧”是从4月份开始拍起的,每周拍一集,现在已经拍摄完8集了,拍好的剧集都被刻成光盘珍藏起来。本来,她们只是自娱自乐,拍了几集后,她把一些剧本传到网上,想让其他网友开心一下,没想到反响挺好,有网友回帖说“要是我们办公室有你多好!”还有网友要求合作。下一步,她们打算把“精选剧集”发到网上,让更多网友分享她们的快乐。

  成就

  拍影片心情好多了

  几位“白骨精”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的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却又找不到好办法减压。直到4月份的一个中午,大家闷坐在各自位置上,这时,办公室新来不久的钟妹妹把报纸卷成话筒,装成某著名电视主持人,并把同事当做明星一一进行采访,大家被她逗乐了,心里的郁闷一下少了很多,对这个“采访节目”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合计着要把它拍成短片。

  此后,大家就利用午休时间有板有眼的拍摄起来。刚开始,他们拍的都是“访谈节目”,随后一些曾经发生在办公室的趣事也成了创作素材。剧中不但有纯粹搞笑的情节,也有对一些不合理的现象的讽刺,如《做梦都想加班》等。

  现在,拍戏已经成为“白骨精”们缓解压力、调节良好心态的好方法,拍戏使大家心情愉快,和家人、同事关系越来越融洽,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本来公司老总对他们拍肥皂剧很不以为然,但后来却转变了态度,在一次午休巡视的时候反而还问:“最近怎么没拍肥皂剧啊?”

  综合《重庆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