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党不打落水扁 泛蓝面临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4 信息时报

  陈水扁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向人民报告”为自己进行辩护;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昨晚同一时段针对扁的辩护发表电视讲话。有评论家指出,扁马分别发表电视讲话之后,台湾的罢扁形势可能进入新的微妙发展期。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邱震海的评论文章指出,决定罢扁,并不等于罢扁能够成功;按照所谓“宪法”规定,“罢免”门槛很高已是尽人皆知;6月27日之前,蓝营能否获得“罢

免”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立委的多数支持,亦即能否从民进党内说服至少20多人支持罢扁,这是一个硕大的问号。

  就目前而言,陈水扁眼看“立法院”表决蓝营很难过关,自然不愿自动谢罪下台,所以不提出答辩,而是买广告时段专门阐述自己的观点。陈水扁孤注一掷的“草寇”性格由此可见一斑。既然陈水扁依然静观其变,不愿自动谢罪,那么民进党内的几大天王也就自然没有痛打落水狗的必要,更何况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民进党依然需要利用陈水扁这块牌子。民进党的这一立场,一如其过去几年的做法,即抱住其精神领袖不放,即便同沉海底也在所不惜。

  目前的状况是:一、绿营一定程度上已摆脱过去几个星期的守势,开始反制;二、马英九之前曾希望罢扁能摆脱蓝绿对决的传统模式,形成一种清廉对腐败的格局,但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蓝营相当程度上又陷入了台湾政治永远无法摆脱的窠臼——蓝绿对决;三、民进党高层出于种种考虑,其中尤其是年底选战的考虑,至今尚不愿与陈水扁做切割;四、在蓝绿对决的传统窠臼中,蓝营似乎正在失去其在罢扁初期显示出来的气势。

  文章说,民进党的这一传统和做法未来可能给该党造成什么负面效应,目前不得而知,但至少民进党不愿与陈水扁切割,将给泛蓝的罢扁行动造成极大障碍。就6月27日的“立法院”表决而言,罢扁至少在技术上不可能,这一点泛蓝领导人心中也清楚得很。现在看来,随着蓝营跌入蓝绿对决的窠臼,罢扁这把双刃剑很可能反过来指向蓝营自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